公路單車世錦賽 賽會允車手換車爬坡 張敬樂周三決戰全球高手

matthewli @ UPower

在挪威卑爾根舉行的世界公路單車錦標賽,首場矚目大戰——男子精英組個人計時賽周三(9月20日)進行,香港單車隊代表張敬樂將與全球高手、包括應屆環法及環西班牙賽冠軍英國車手費路美、去屆冠軍德國名將東尼馬田、荷蘭好手杜姆林等比拚,由於是次賽道設計最後3.4公里為爬坡路段,賽會容許車手在上坡前換車,但擅長平地賽的車手包括東尼馬田就表達了不滿。

張敬樂去年獲亞錦賽冠軍 亞洲單車聯會圖片

今屆世錦賽男子精英組個人計時賽與其他組別的最大差異,就是衝線前有3.4公里長的坡路並以弗洛伊恩山為終點,爬坡路段前段平均爬升率逾9%,最後1公里更增至超過10%,國際單車聯會因此批准車手踩到弗洛伊恩山的山腳時,可以由計時賽單車改為騎車身較輕的公路車,但這一做法無疑讓爬坡型選手可以更大機會在坡路上追回在平路賽段落後的差距。對車手來說,換車大約需時7至10秒,但換上較輕的公路車爬弗洛伊恩山,可以快大約20秒到山頂。

弗洛伊恩山的坡路 國際單車聯會圖片
國際單車聯會圖片

「個人計時賽最後一段路對我來說太困難。」東尼馬田表示:「我是去屆世界冠軍,必將盡全力作賽,但我知成功衛冕機會很微。我非常失望,不明白為何允許車手換車,現在爬坡型車手更有利了。」

東尼馬田 國際單車聯會圖片
費路美 國際單車聯會圖片

費路美也表示:「賽道只有31公里,但我們在最後要爬坡,這不是一條尋常的計時賽賽道,純計時賽型車手應該苦惱如何攻克這條賽道,最後結果可能出人意表。」

在周二(9月19日)的女子精英組個人計時賽,港隊逄瑤、楊倩玉分列48名、51名。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