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窿捐罅尋珍品見樂趣 駱浩賢逾百單車戰衣有價友情無價

So hin pok @ UPower

有人喜歡收藏物品,比如郵票、球衣愛好者會不停找尋自己心頭好,而香港就有一名追求特別目標的收藏家。來自世界各地的「單車衫」,不論是曾經贏得登山王、還是衝刺王的車手,所有曾跟隨車手親身上陣的衣服都是他的「獵物」,他就是單車迷駱浩賢(Nathan)。「『捐窿捐罅』去找來源,過程雖然辛苦,但卻是最有趣味。」在尋找珍品的過程中,他更結識了世界各地的朋友,手上的戰衣有價,但見證的友情卻是無價。

本網記者攝

「五年前因為健康原因減肥,開始在單車徑踩車,亦逐漸留意單車賽事,看著看著,便發覺他們的衣服很漂亮很特別,一隊車隊中的衣服都五顏六色,甚至乎車手之間亦有不同。以前我有收藏足球波衫,故亦決定儲儲單車衣,一儲便發現趣味性更高,直到現在已有幾百件。」Nathan的儲衫之路由此展開,如今他已成為香港罕有的單車衫迷。

Nathan Lok Facebook圖片

步入Nathan的家,第一樣映入眼簾的便是兩輛單車,走過玄關,立即看到掛滿單車衫的客龐,然而這裡並不是所有庫存,更多藏版是在倉庫,而且這些都是單車衫都是「落場版」,陪伴頂尖車手踩過不少大賽、分享奪標一刻,當中有史上首位贏環法單車賽冠軍的英國車手韋堅斯穿過的比賽衫,以及近85年首位贏到環西班牙單車賽及環法冠軍的英國車手費路美的戰衣。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如此珍貴的收藏會否很貴?Nathan的答案或許與外界預計的不同,他說即使是曾經奪得環法冠軍的車手,其戰衣也因為這是小眾興趣,不需太高價便能入手,反而最困難的,是如何找到單車衫:「如果要天價幾萬或一萬元,我亦不會要,但要『捐窿捐罅』去找來源,過程雖然辛苦,但卻是最有趣味。」他分享兩個方法,第一是在拍賣網站,第二個則是從新鴻基地產香港單車節,與各車手及車隊結緣。

本網記者攝

「拍賣網站不僅能找到衣服,亦能結識認識車手的人。有一次我便與賣家談話,發現他們有可能是車手的弟弟、鄰居,或許是車隊內工作的人,他們基本上是零成本拿到衣服,只要認識了他們,下次再買便不難。」Nathan首先公開這個方法。

本網記者攝

至於第二個方法,就是機緣——三年前,Nathan有懂法文的朋友受法國報社的託付,採訪赴港參與單車節的馬賽車隊,而Nathan的朋友亦非常「識趣」,邀請Nathan來觀看採訪,成為了他與馬賽車隊之間的橋樑。

Nathan Lok Facebook圖片

「那時候跟馬賽車隊老闆及車手混熟了,訪問過後一同遊港,做了朋友。當時我非常直接,跟他們說我有儲車衫的興趣,結果他們將衣服簽名後再送給我。有趣的是,原來那名老闆認識很多一級車隊的車手,有為當中有很多車手都是由馬賽車隊訓練出來,班主亦將他們介紹給我。」收集單車衫的過程,帶給Nathan的不僅是收藏的樂趣,而是友誼與回憶。

本網記者攝

說到底,Nathan為何會迷上收藏單車衫這個罕有的興趣?他解釋是因為能與頂級車手更接近,感受相同的榮譽感:「我很欣賞運動員,他們付出的汗水、辛酸的確令人尊敬。有時看著電視,看到費路美或不同車隊都踩得很好,而自己發覺家中有他們的衣服,頓時有種相同的榮譽感,也會更投入去觀看賽事及運動當中。」

本網記者攝

單車節,是讓他與單車手連繫起來的橋樑。當然他亦參與今年賽事,與各路頂尖車手在同一項盛事中踩車:「我知道有兩隊一級車隊都會來,一隊是ORICA-SCOTT(綠刃車隊),一隊是阿聯酋航空車隊。香港能舉辦單車節,而且被列為1.1級國際賽,屆時能踩車及享受景色,非常期待。」

10月7日世巡賽車隊 ORICA-SCOTT 將蒞臨沙田新城市廣場,首次與香港單車迷見面, 踩車較勁,與眾同樂!單車迷更有機會,贏得車隊珍藏品,包括由分別於2016、2017年勇奪環法新人王的雙胞胎兄弟Adam及Simon Yates 親筆簽名的環法白色戰衣、ORICA-SCOTT環法單車隊親筆簽名戰衣等。相信Nathan也有機會找到下個可以收藏目標了。

活動詳情:https://www.facebook.com/shkpxoricascott/?fref=ts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