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耐性培育下一代 張駿明冀更多年輕球員加入港隊

sui ki pang @ UPower

NBA霸主金州勇士隊總教練史提夫卡爾(Steve Kerr)、「銀河艦隊」皇家馬德里領隊施丹(Zidane)、率領中國女排贏得奧運金牌的總教練郎平等都是運動界出名的教練,帶領的隊伍都奪得輝煌的成績。在他們成為教練之前,其名字早已寫入體育界的歷史,因為他們除了領導出色外,作為運動員他們的表現亦相當出眾。香港足毽界也有這樣的一個教練,但與以上三位名帥相比,他的不同在於不是「前」運動員,而是有著香港足毽代表隊的成員及香港青少年代表隊教練兩重身份,他是被稱為「毽壇長春樹」的張駿明(Bee),正是其耐性與堅持,港青足毽隊已由「魚腩」蛻變為港隊明日之星的搖籃。

本網記者攝

「當初希望可以發掘更多年輕運動員加入港隊,就申請擔任青訓教練一職。」張駿明自2012年起成為香港青少年足毽訓練計劃(青訓)的教練,這些年來亦培育出不少有潛質的新人加入香港代表隊,阿Bee帶隊至今已經五年,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兩年前一場男雙賽事:「2015年香港主辦『粵港澳台四地毽球埠際賽』,當時男雙組合鄧卓堯與彭淬祺闖入決賽,迎戰傳統宿敵中山隊,那場比賽相當激烈,最終第三局他們以21:19贏得首個男子組冠軍,印象十分深刻。」阿Bee指多年來中山隊都包攬男子團體及雙打冠軍,那次贏得首個冠軍非常難得。

本網記者攝

每支球隊都會經歷「改朝換代」的階段,青訓亦不例外,很多球員因為「超齡」被迫退出青訓,曾經連組成一支隊伍出外比賽都十分困難:「最大問題是人數不足,令青訓的水平變得很參差,當時要派一支隊與其他隊伍對抗都是難事。幸好現在越多越來年輕人喜歡踢毽,令青訓需要經過遴選才可加入。」要捱過艱難的時期並不容易,阿Bee認為最主要是「耐性」兩字:「即使身邊很少人參加青訓仍選擇留下來的學生,一定是很有決心想自己進步的球員,因此我會花更多時間協助他們,令他們進步。」就因為阿Bee的耐性與堅持,令如今的青少年代表隊已經不是一支「魚腩」隊,而是一支有力衝擊獎牌的隊伍。

本網記者攝

阿Bee接觸足毽運動超過20年,由第二屆世界足毽錦標賽起代表香港出戰,到今年七月的第九屆賽事,阿Bee仍然是香港代表隊的一員,更為港隊贏得團體銅牌,絕對是香港毽界經驗最為豐富的球員之一,他希望將自己過往的經驗分享給年輕的球員,盡可能令學生在成長過程中避開迂迴曲折的道路:「我自己的足毽路上都碰過不少釘,希望將我的經驗帶給每個學生,令他們可以較輕易找到解決方向,讓他們可以走得更遠。」

本網記者攝

阿Bee現時正帶領在青訓中選出的青少年代表隊出戰於中山舉行的「第二屆亞洲青少年毽球賽」,他強調獎牌對學生而言並非首要,只要將訓練成果於比賽時發揮出來已經足夠:「這支隊伍的球員大多是新球員,因此我認為成績對他們並不重要,我只希望訓練時教授予他們的技術可以在比賽中發揮出來。」

本網記者攝

對於今次出賽的學生,阿Bee強調各人要團結應戰,希望各人經過這次賽事有所成長:「各球員經驗尚淺,我期望大家以此賽事吸收經驗。在賽事中不斷失分感到沮喪時,我希望大家可以提起精神,要記得身邊還有一班隊友支持你,一起團結應付這次賽事。」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