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單車節】綠刃車隊夜遊山頂!希文細數與張敬樂相處點滴

edith chong @ UPower

香港單車節將於本周日(10月8日)舉行,世界各地的精英車手將參與被升格為國際單車聯會(UCI)一級單日賽的「國際專業公路繞圈賽」,18隊車隊之中,焦點包括國際單車聯會(UCI)一級職業隊、世界巡迴賽排名第七的澳洲車隊ORICA-SCOTT(綠刃車隊),該隊車手周五(10月6日)晚更夜遊山頂,是次來港陣容中名氣最響的希文,去年與港隊代表張敬樂在歐洲一起訓練、比賽約3個月,回想相處的日子,希文大讚張敬樂總是快樂地完成每次訓練和比賽。

ORICA-SCOTT與其他香港車手周五(10月6日)由山頂甘道開始踩上山頂。(本網記者攝)
Mathew Hayman 來港亦不忘品嚐地道美食。(本網記者攝)

去年亦有來港參與賽事的ORICA-SCOTT,今年再接再厲,各隊員的實力亦非名不虛傳!外號 'Matt'、去年在巴黎魯貝大賽(Paris Roubaix)中稱王的希文(Mathew Hayman)上年沒有隨隊來港,他表示非常期待在這短短數天能走在香港的街道了解不同文化,他指,「到現在為止仍然幾好,上年我有些隊友已來過香港,他們告訴我們有多好玩,有一個美好的時光,所以我非常期待!」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去年香港首位加盟世界一級職業車隊的港將張敬樂,曾跟ORICA-SCOTT在歐洲比賽和訓練,Matt有大約3個月時間與其相處,他亦分享了跟敬樂的生活點滴,大讚「樂仔」是一位出色車手:「第一就是我們在西班牙的一次比賽,就在巴黎魯貝經典賽前,我和敬樂在最前,而且要踩足一日,這是一個很難忘的經歷。我可以告訴你他是一個很強的車手。我們亦去了一個在山上的訓練營,他做了很多工作,而且亦時常很開心。」「一直保持踩單車,永不放棄!」對於這名港將,Matt給予這個鼓勵,並謂,「我相信他在上個賽季跟我們經已學到很多東西,就好似訓練營,他很開心進行所有訓練,這時我樂於見到的。」

本網記者攝

現時能夠加入職業車隊的亞洲車手寥寥可數,Matt指其實亞洲車手跟大部分車隊所擁有的元素都相近,「有些車手很擅長山路,有些車手踩得很快,有些又擅於計時賽。」

網上圖片

現年39歲的車壇老將希文,今年喜添一對雙胞胎,時常都不在家要到外國比賽,Matt要在家庭和車手身份上找出一個平衡點並不簡單,他坦言,「這是又艱難又有樂趣,有時我是覺得我投放在家庭的時間不夠多,有時練習上又感到痛苦,我想不同賽季和時間,令我知道應優先陪伴家人還是集中訓練。」

本網記者攝

至於今次賽事得以順利獲列為1.1級賽事,亦都是今年亞洲唯一一個被認可的項目,本身熱愛單車的新鴻基地產發展執行董事郭基煇亦非常興奮:「這算是一個夢!香港很久都沒有一個UCI的比賽,四月就剛舉行室內的世錦賽,公路賽都應該要做到,在香港封路,由尖沙咀到紅磡是不簡單,亦都要處理安全、交通、區議會關係,背後有很多工作,但現在眼見這活動非常滿足亦很欣慰。」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