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對決3】曹星如是如何獲勝?賽例與Scorecard告訴你的事

matthewli @ UPower

周六(10月8日)晚在香港會議展覧中心舉行的「王者對決3」,香港的WBO(世界拳擊組織)超蠅量級國際拳王曹星如(Rex),與WBA(世界拳擊協會)前世界拳王河野公平交手,12回合的比賽完成了6回合,就因曹星如左額被意外撞到後腫得視線受阻下而比賽終止,裁判宣布技術性判決曹星如獲勝。不少看了比賽的人不解河野屢屢出拳看似令Rex捱打,但最後卻是Rex獲勝,比賽賽例、Scorecard正好給出了答案。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首先,曹星如是在比賽的第2回合被河野意外地用頭撞傷左額,很快傷處就腫起,隨著比賽進行更腫脹至阻礙視線,因此裁判在6回合完結後的第7回合,參考駐場醫生判斷Rex無法繼續比賽,決定中止賽事。按賽例,如非故意犯規導致受傷過重,而比賽是在第4回合結束、即鈴聲響起後終結,則比賽結果以賽事終止時計分領先的一方獲勝,此判定方式為TD(技術性裁決/Technical Decision)。如果賽事是第4回合完結鈴聲響起前中止,裁判就會判定為ND(No Decision),即沒有勝、負或和的賽果。

本網記者攝

既然按例以TD方式判定,那3名在台下負責計分裁判的評分就決定了結果,職業拳擊是以10分制去為拳手作每回合的評分,並以包括明顯有效攻擊、在比賽中表現出的侵略性等指標去作判定,然後決定該回合的優勝方,優勝方該回合得10分,落敗方如沒有犯規或被打倒(knock down)就獲9分。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曹星如與河野的比賽,因為比賽是在第6回合結束後終止,故第7回合無法評分下雙方俱為10分,而3名評分裁判都不約而同地認定曹星如在第1、2、3及5回合佔優,河野就在第4、6回合是較佳的一方,因此3人各自總分都是曹星如贏68:66。

裁判分卡 DEF Promotion圖片

從觀眾角度論,河野是役埋身後即密密出拳,但拳擊並不是比出拳多寡而是要以有效作評分標準,曹星如在比賽中極力避免與河野纏鬥,爭取找好位置才打,而Rex在第5回合完結前清脆地正面擊中河野面部,也是該回合決定性的其中一擊,最終Rex出拳有效的情況,也大致反映在評分之上。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