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艾森獲教練注意 全憑甜酒窩吸引

master sync @ UPower

2016年里約奧運會上跳水台上,中國跳水新星陳艾森斬獲男子10公尺高台跳水單人和雙人的金牌。自此陳艾森成為奧運歷史上第一位男子跳水的雙料冠軍,中國跳水隊也終於首次包辦所有跳水單人項目金牌。這位前途無限的奧運冠軍小時候其實是一個「百厭」的男孩,6歲就憑可愛的小酒窩吸引他的跳水啟蒙教練。

AP圖片 AP圖片

21歲的廣州小子陳艾森在場外是一個愛笑的陽光男孩。陳艾森的啟蒙教練譚靜瑜最初注意到陳艾森就是被他甜甜的笑容打動,尤其是臉上的小酒窩特別討人喜歡:「我第一次見到森仔的時候他才6歲,當時我遠遠就看到一個笑容特別可愛的男孩子,所以就特別留意他。」

小時候的陳艾森笑容可愛。(陳艾森微博圖片) 小時候的陳艾森笑容可愛。(陳艾森微博圖片)

就這樣7歲的小艾森進入了跳水世界,他曾經調皮貪玩,沒讓教練少操心。譚靜瑜說:「這孩子到了訓練場上總是躲其他孩子的後面好像在玩躲貓貓。但我發現他並不是不喜歡跳水,只是性格使他表現得和其他孩子不一樣。」

生活中的陳艾森活潑愛笑。(陳艾森微博圖片) 生活中的陳艾森活潑愛笑。(陳艾森微博圖片)

小男孩始終會長大。2009年,14歲的陳艾森首次參加全國性大賽——濟南全國運動會,並獲得男子團體冠軍,他的啟蒙教練譚靜瑜說:「森仔一下子就變得成熟不少,他找到了奮鬥的方向和目標,所以對待訓練的態度和小時候完全不一樣了。」

AP圖片 AP圖片

2012年,17歲的陳艾森正式進入國家跳水隊集訓。陳艾森很想在冠軍如雲的國家隊站穩陣腳:「我不是那種實力出眾的選手,必須要不停的努力,都說勤能補拙嘛。」他當時的教練劉犇感嘆陳艾森是較勁的男孩:「每次跳不好的時候,他就不停的不停的在自己跳,他會跟自己較勁,可能我作為教練我覺得差不多了,因為要避免受傷,但他說我再來一個,再來一個。」

AP圖片 陳艾森在里約奧運會。(AP圖片)

天賦異稟加上嚴格的自我要求,陳艾森很快嶄露頭角。2014年的國際泳聯跳水世界盃上,陳艾森拍檔黃小惠取得男女混合團體賽冠軍。  2015年陳艾森第一次世錦賽並拿到第一個世界冠軍。這對他來說是一生難忘的比賽:「賽前走出去被介紹的感覺會很興奮,因為很多人看著,緊張之外壓力挺大的,手不自覺地一直在抖,我也控制不了。在正式開始比賽走上台的那一剎那,我覺得很安靜,就不管他們吶喊的聲音有多大,我都感覺不到。」

陳艾森在里約奧運會。(AP圖片) 陳艾森在里約奧運會。(AP圖片)

教練譚靜瑜也說:「森仔屬於協調性好、空中感覺好的選手,但最重要的是他是比賽型選手。就是說平時訓練他不會給你太多驚喜,但到了賽場上,他就能有超水平的發揮。」

陳艾森在里約奧運會搭檔林躍。(AP圖片) 陳艾森在里約奧運會搭檔林躍。(AP圖片)

每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一開始都要仰望前輩的光芒,陳艾森說自己有三個偶像 :「美國的洛加尼斯,俄羅斯的薩烏丁,中國的田亮,因為他們都擁有自己的時代和王朝。」然後這個率性自信的小伙說:「現在的偶像是……自己!人要相信自己嘛。」

AP圖片 AP圖片

今年首次參加奥運的陳艾森創歷史,成為第一位雙料冠軍。他冷靜說道:「奧運會結束後是一個新的開始,需要從零開始,下一個四年繼續拼搏。」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