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推五年計劃助隊際球類運動發展 另訂專屬「精英資助」評核計劃準則

So hin pok @ UPower

隊際球類運動香港目前只有七人欖球屬精英體育項目之列,其餘各項大部分只能依靠康文署每年的資助去推動,但今年的施政報告卻有驚喜:政府為推動隊際球類運動發展,將撥款1億3千萬元開展五年發展計劃,向2022年亞運隊際球類項目的相關體育總會提供額外資源,用以制訂和推行代表隊訓練計劃,並為香港代表隊隊員提供津貼,更新訂的隊際運動「精英資助」評核計劃準則,讓相關項目有另一道晉身精英項目的門檻。港隊男排代表蕭昌鴻坦言:「終於感覺隊際球類運動被受重視,政府知道運動有投資才有回報。」

蕭昌鴻 資料圖片

目前,獲精英資助的體育項目僅七人欖球為隊際球類項目,在本港廣受歡迎的足球、籃球、排球、手球、曲棍球、棒球等都沒法享有精英項目的資源及體院配套,足球在民政事務局額外撥款予香港足總下有資源發展,但其他項目只依靠康文署資助及圈內人士出力,而按目前的精英評分機制更是難以成為精英項目,但特首林鄭月娥首份施政報告就在這方面有突破,除了撥款1億3千萬元開展五年發展計劃,向亞運隊際球類項目的相關體育總會提供額外資源外,讓各項目的香港代表隊在2022年亞運會前有更多資源備戰,以爭取佳績,同時更推出過往未有的隊際運動「精英資助」評核計劃準則,讓隊際球類項目有另一道晉身精英項目的門檻。

香港手球聯盟圖片

「感覺上排球、手球的資源一直較少,籃球與足球較多,但不管資源落在哪一項運動都好,終於開始感覺受到重視,是開心事。」香港男子排球代表隊主力蕭昌鴻指,自己聽到消息時最初未有特別感覺,因為多年來都未經歷過有資源的時間,即使現時知道排球運動未來或有資助,但都未能及時反應,然而他說對所有項目必然是好事。今次的施政報告,政府直接表明將投入資源至隊際球類運動,蕭昌鴻認為政府開始清楚團體運動的難處,總算是踏出第一步:「個人項目相對要的投資較少,不需看太多因素便有更大機會爭取好成績;但團體運動要看的是一整隊人,連同教練、所有東西,故這份報告令我感覺到政府願意嘗試投資在我們身上看回報。」

本網記者攝

政府會透過民政事務局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向亞運隊際球類項目籃球、排球、手球、棒球、壘球、水球、曲棍球、冰球相關體育總會提供額外資源,金額如何分配未有詳情,但若然1.3億平均分配給各項目,蕭昌鴻認為已非常夠用,但重點是如何使用。報告中提及,資源將用以制定和推行代表隊訓練計劃,並為香港代表隊隊員提供支援,他認為對香港非全職運動員來說,只增加操練日數實在不太「貼地」,而是要提供彈性操練時間及外地訓練訓練機會。

本網記者攝

「本地訓練來說,不是要增加訓練日數便能增加,因為兼職運動員來說有正職在身,即使一星期只有三日練習,都未必抽到空應付,非常有難度。故重要的是增加節數,練習時間更長,以及要更彈性進行訓練,例如體能與技術訓練分開,運動員各取所需。」他又建議仿傚全職運動員,可為各港隊成員提供健身室會籍,自己想加操便加操;而且更多參與不同地方的習訓或比賽汲取經驗。

亞洲排球聯會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