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食飯就會瘦?錯到離晒譜

Tsang kwongyue @ UPower

坊間流傳很多減肥理論,其中一個流行講法是戒食殿粉質就會瘦,因此不少女生視殿粉質如洪水猛獸,減肥時戒絕殿粉食物,結果精神不振、手軟腳軟,很快就放棄。究竟殿粉質是否如此邪惡,是美好身材的天敵?等我們為你拆解。

Healthy White Rice

講起殿粉質,大部分人會說是粥粉麵飯,但只部分正確。澱粉是存在植物中的含醣類食物,醣類又即碳水化合物,小麥、稻米、薯仔、蕃薯、芋頭等都有豐富醣類,是人類維生的最大能量來源,因此即使減肥都必須要吃澱粉!

要明白為何有人說吃殿粉會致肥,先要理解澱粉中醣的種類,包括多醣、雙醣及單醣。單糖包括葡萄糖、果糖;雙醣有蔗糖(即砂糖,紅糖等)、麥芽糖及乳糖;多醣則多存在於含豐富纖維的澱粉食物內。

單糖及雙糖主要來自精製過的碳水化合物,熱量高但沒有其他營養。好吃的加工食品,如汔水、蛋糕、雪糕,糖果等,都加入大量無營養但高熱量的糖。精製過的碳水化合物,因為沒有纖維阻隔,會被人體快速吸收,轉為葡萄糖,令血糖快速上升,胰臟因此會分泌大量胰島素來壓抑血糖濃度。

Overhead view of carbohydrate fruits and vegetables

重點來了,胰島素是致肥關鍵,它是一種儲存賀爾蒙,把吃進去的碳水化合物轉成脂肪儲存,只要血糖快速上升令胰島素大量分泌,大部分食物都會優先被轉成脂肪儲起;同時胰島素會抑制脂肪分解,令身體不易燃燒脂肪作能源。再者,大量胰島素阻止血糖上升後,血糖會急速被壓下,造成飢餓感覺,食物還未消化完,又想進食,結果只會越來越肥。

相反多醣來自複雜的碳水化合物,來自糙米、燕麥、蕃薯、芋頭、豆類、水果、蔬菜、堅果等,這些食物除碳水化合物外,通常也含蛋白質、脂肪、維他命、礦物質、纖維等。多醣食物因有豐富纖維,人體分解速度慢,不易令血糖快速上升。

當血糖穩定時,身體會分泌一種與胰島素完全相反的物質「胰高血糖素」,用來燃燒體內的糖份及脂肪,維持一定的血糖濃度,達到消脂效果。因此胰島素分泌,也就是常聽到的升糖指數,決定你是肥或瘦。

Natural ingredients and products containing magnesium and dietary fiber

那麼我們應該吃甚麼類型的殿粉質呢?答案是多吃糙米飯、五穀米、小麥、燕麥,全麥食品、蕃薯、芋頭、南瓜、豆類等,這些食物都屬複雜碳水化合物,不易令血糖快速上升。要留意的是,白飯、白麵包等都是精製食物,為提升口感被去除纖維,食用後血糖容易快速上升。

如果戒食殿粉質,只吃蔬菜及肉類又可以嗎?答案是不可以。因為碳水化合物是提供腦部及紅血球的唯一能量,若戒食殿粉質,有機會引致頭痛、疲倦及精神不振。缺少碳水化合物下,會很易感到肚餓,結果吃得更加多。其實只要吃好的澱粉質,配合多吃蔬菜及蛋白質,減肥根本不須戒吃殿粉。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