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聯賽】教女足鮑家耀新手上路 盼發掘球員潛力開拓「愉園時代」

matthewli @ UPower

球員生涯助晨曦成為「五冠王」、踢過香港代表隊,退役後轉當教練帶領區隊和富大埔踢過港超、降班後在港甲奪冠重返職業聯賽行列,人到中年的鮑家耀今夏接受新挑戰——首度執教女子足球隊,成為帶領老牌球會愉園首戰女子聯賽的主帥。對著一班年紀不到自己一半、場內場外「雞啄唔斷」的女孩,在足壇浸近30年的「鮑sir」學習說話溫柔一點之餘,也要求女將們練習一絲不苟。「我相信這批球員仍有進步空間,希望未來2、3年,能建立1支強隊,成就有如公民女足的王朝。」

鮑家耀 本網記者攝

「女子隊給我的感覺是球員們好投入去訓練,因為她們要返工、返學,但仍保持好高的出席率,每次都有十多人。」愉園女足今季新埋班,以去季車路士足球學校(香港)女足球員為骨幹,再加入前港腳王淑芬及東區前球員宋麗雯、冼仲意等具實力的人腳,接手球隊不到3個月的鮑家耀曾經歷過執教女子梯隊只有3、4人到場訓練,愉園女足的練習出席率高讓他驚喜:「我感到球員們好想學習,好想為球隊付出。」

王淑芬(右二) 本網記者攝

教過職業隊的鮑家耀,在女足方面仍屬新手,如何「教」他也要自我調整。「與女孩子說話不能太粗魯,有時還要『氹』一下她們,就是要溫柔一點,不可以好直接地去罵。」語氣上的調整,不代表態度上可以輕率,女孩子們在場上「嘻嘻哈哈」,練習氣氛是有趣又輕鬆,但鮑家耀也提醒球員認真看待訓練:「有時她們入到球場還在笑、玩,我就要提醒她們這樣下去好難練得好,一定要認真才有成效。」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之所以要求女將們認真,是因為鮑家耀認為愉園球員們很多還年輕,正值學習的黃金時期而且有進步空間,不應滿足於眼前:「陣中即使是稍具經驗的球員也不過24、25歲,還有很多18至22歲的年輕人,她們能力本已不錯,還可以慢慢去提升,我目標是未來2、3年令這支女子隊,在女足界有一定地位,成為1支強隊,創造出好似公民女足的『王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球員生涯的經驗,鮑家耀正一點一點地灌輸給愉園女足,訓練時他不時作一些基礎意識方面的提點,比如傳球後如何拉出空間、令自己多1秒思考下一步行動,如何跑位配合等,他相信,屬於愉園女足的時代,將會來臨。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