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林籃球隊以外 中國都有花式籃球隊?

So hin pok @ UPower

談起花式籃球,最著名的必然是於芝加哥創建的哈林籃球隊(Harlem Globetrotters),成員們走遍全球為所有人帶來歡樂。不過除了哈林的一眾好手,也有人懷抱花式籃球夢,他們就是遠在中國北京的「隨心而動」花式籃球隊。

AP圖片
網上圖片

「我在隨心而動經歷了七個球季,並當了12年花式籃球員。」姜山為隨心而動的創辦人,曾於CBA、KBL甚至是NBA當表演嘉賓。花式籃球講究的,是對籃球的球感及技巧,或許會以為更講究個人技術,但姜山卻認為團隊更重要:「事實上一團人能做到一個動作,比起一個人做到來得更美麗。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專項,就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整個表現才能好看。」

姜山(AP圖片)

然而花式籃球比起正式籃球比賽,注目度甚至賺錢能力必定更低,姜山說出起初成隊時的困難:「我們的練習場地不如現時的好,甚至乎根本不是作籃球用,地方非常窄少,而隊員亦來來去去。」

AP圖片

有人或會問:「沒有一份長工,只是打籃球並表演,不覺得生活不穩嗎?」但對於「隨心而動」來說,這根本不是問題。「老實說,我真的不感疲倦,有人說需要堅持才能追夢,但對我來說,根本不需要堅持,因為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姜山如此說。

AP圖片

現在他們的狀況已較從前為佳,擁有一個像樣的訓練場所,而且也有固定的隊員。「我們近期用了多少錢在球場上?」姜山問。「360元人民幣左右」隊員回答。「那隊伍資金夠嗎?」姜山再問。「對,至少直至現在。但如果花了錢,我亦會補貼。」

AP圖片
AP圖片

「我們現時主要為CBA及CBA明星賽進行表演,當有NBA球員來到北京時,我們也會為他們表演,我們想向他們展式中國式的花式籃球。我們嘗試了不同形式的花式籃球,最新的便是太極花式籃球。」不限制自己,而要加入更多元素豐富花式籃球,並且將自己國家文化推出外地,就是「隨心而動」的目標。「我們已經在一起有14年了,但這亦不夠,我希望我們餘生都能一直合作,我相信我們可以。」

AP圖片
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