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錦賽前教練欒勁突然離隊 伍家朗迷失過後盼港羽賽再創奇蹟

So hin pok @ UPower

「那時(今年8月)正在準備世界錦標賽,原本帶了我數年的教練突然離隊,那時我感到失去方向,不知所措,都影響了我的發揮。」即將征戰澳門羽毛球公開賽、中國羽毛球公開賽及香港羽毛球公開賽的伍家朗,原來就在這數月間,經歷了欒勁教練離隊的迷失期。

本網記者攝

「我們算是很遲才知道他的離開,可能是合約完結。之前他很長時間在台灣生活過,所以他回去那邊教球,而且他的老婆是台灣人。」中國國家隊昔日名將、獲譽為第1代羽壇「四大天王」之一的欒勁由2014年起,便成為家朗的教練,帶領兼見證著家朗的成長,但這名羽壇名宿在今夏卻離開了港羽隊。

世界羽聯圖片

2015年於香港賽挫林丹、2016年新加坡賽晉四強、同年香港賽奪冠,伍家朗在曾是頂尖男單球手的欒勁指導下,成為世界前10名的好手。「這三年我的成長與他有很大關係。三年前我20歲,對我來說到23歲如果來不到我現時的位置,我再向上的機會將變少。」對他來說,欒勁就是位很嚴厲的教練,推動他不停向上。

世界羽聯圖片

「多了欒教練之後,兩位教練一同教導更全面,而且他非常督促我們,令到我們進步很快。」他續指:「他以前是個很高水平的球員,其經驗帶給我很多得著,而且很多時由他帶隊時,會與我分析對手的打法,幫了我很多。」不難想像欒勁的突然離去,對家朗的影響有多大。

世界羽聯圖片

「我暫時未到一個完全不需要教練便能完成所有事的階段,有時比賽不太適應。」不過由細開始便指導自己的劉志恆仍舊在旁邊,現時家朗的心情亦較欒勁離開時穩定:「希望盡快調整好心態,始終落場打的是自己,不能完全靠教練。」

本網記者攝

至於欒勁離開港羽隊後的教練空缺,香港羽毛球代表隊總教練何一鳴表示尚在尋找合適人選,他說最重要的是家朗有向上的心,而且狀態亦較欒勁離開時變好,而家朗目前的目標,是放在爭取年終賽資格,中國公開賽是焦點賽事,因為如果能在那時便確認到能奪得年終賽資格,香港公開賽便能打得更放。

何一鳴(資料圖片)

至於香港公開賽,如果林丹與家朗均順利晉級,16強即碰面,家朗坦言非常希望能碰上他:「自從兩年前對賽後,便一直沒有碰頭,很想由比賽中看看自己這兩年有何轉變、進步,希望再贏一次。我不會想衛冕,過去的便已過去,但今年的戲碼比上屆更強。雖然不會抱著非贏不可的心態,但希望能再創奇蹟。」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