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丙聯賽】九巴球員衝破年齡障礙拚到盡 隊長孫志聰:不怕對手年輕

matthewli @ UPower

上個世紀,九巴足球隊曾經在香港球壇叱咤風雲,與球場皇霸南華為一時瑜亮,而在退出香港足總聯賽系統超過30年後,九巴足球隊重組並且回到香港聯賽由丙組打起,球隊陣容不再如上世紀輝煌時般星光熠熠,但就雲集了熱愛足球的九巴員工組成,他們技術上未必是最好,但不論是「70後」、「80後」還是「90後」,他們站在場上都在鬥志、拚勁上爭取不落下風。「我們放下年齡的障礙,不會因為對手年輕就怕,繼續拚搏。」隊長孫志聰說。

本網記者攝

上周日(11月5日)下午,粉嶺遊樂場足球場上演了1場港丙足球聯賽新軍對決,由相隔30多年後再組隊參加足總聯賽的九巴對另一聯賽新丁自由人,雖然對方球員以年輕人居多,但是九巴陣中一批「70後」球員在拚勁上也不輸年輕10至20年的隊友,隊長孫志聰在後防包抄,後衛蔡永健毋懼對方球員「快放」、力追對手更多飛剷皮球,展示出頑強鬥志。

本網記者攝

「球隊屬於自己公司、隊友是自己同事,每場我都交出百分之二百的力量。」九巴足球隊雲集公司的足球愛好者,他們有的是車長、有的是車務監督、有的是維修技工,38歲的車務監督孫志聰,往時是星島青年軍,去年九巴母公司載通國際以九巴名義冠名贊助超聯地區隊元朗,孫志聰獲安排到元朗隊訓練,但與代表九巴出賽感覺是截然不同:「好開心,真正有得踢比賽。九巴好多同事都好想如昔日有1支足球隊踢聯賽,得知成事後大家都好雀躍。」

本網記者攝

九巴足球隊的模式,跟日本足球職業化前的企業球隊也有相近之處,特別是凝聚了各部門員工,港足前體能教練池田誠剛憶述球員生涯效力古河電工期間,每次離開辦公室去訓練前,同事們都會為自己加油,九巴球隊的球員也體會類似經歷,孫志聰說:「比賽後的工作天,回到公司同事們都會問球隊賽果、表現,為我們打氣。」隊員來自九巴各個崗位,公司高層也以不同方式支持球隊,比如董事總經理李澤昌設計了比賽球衣,車務總監梁健宏就到球場為球員打氣,就如孫志聰所言,足球隊為公司凝聚出一股團結的力量。

本網記者攝

九巴足球隊過往也有參與行制足球比賽或工商盃,但對球員而言參與足總聯賽才是真正的「踢大波」。「足總聯賽好正規,比賽質素也高,每場踢90分鐘,感覺是真正踢1場比賽。」相比踢石地或7人比賽來得較輕鬆,參與足總聯賽對九巴為數不少年過30甚至40歲的球員才是考驗,對自由人的比賽孫志聰踢到末段也見疲態,但他與一班「70後」的隊友在場上的拚搏程度不輸年輕球員。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我們都會跟年輕人『鬥刨』、『砌過』。」完場後,孫志聰一邊受訪、一邊拉筋放鬆,他表示來到足球隊老隊員們都放下了年齡障礙:「我覺得自己和隊友們都放下了年齡這重障礙,不會因為對手年輕就怕,繼續拚搏。每場比賽都不想輸,每一場都是硬仗。」九巴開季戰績1勝4負,孫志聰坦言全隊都要努力避免遭淘汰出局,也對球隊前景感到樂觀:「除了第1場,其餘比賽都形勢相近,實力距離並非想像中那樣遠,輸波也只是1、2球差距,始終全隊合作時間不算長,我們盡量透過訓練提升能力,望能彌補不足之處。」

本網記者攝

終場哨聲一響,九巴球員們在落敗後難免有點失落,但他們互相鼓勵,稍作檢討後臉容也不再繃緊,準備未來1個星期的工作、訓練和比賽,就像大半個世紀前,孔慶煜、羅北、劉添等九巴足球隊昔日名將一樣,在不同崗位為乘客們服務。

九巴回歸足總聯賽引來關注,該公司即推出球隊男、女裝及童裝球衣,目前在元朗型點九巴pop-up store有售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