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張圖睇NBA】無冕的傳球大師 - 拿殊

So hin pok @ UPower

NBA是充滿傳說、但亦是個充滿遺憾的地方,往往一些球技突出的球員,窮盡一生的力量都未能問鼎總冠軍、甚至是東西岸的冠軍,被譽為「傳球大師」的拿殊,就是萬千遺憾之一。

Gettyimage圖片

講到拿殊,你不會想到原來他曾被30多間大學拒絕收錄,甚至乎被鳳凰城太陽以首輪第15順位選中時,球迷紛紛向他發出嘘聲,在太陽逗留了短短兩年的時間,便被交易至達拉斯小馬。

AP圖片

然而在小馬的首兩年,他都未成為小馬的主力球員,但在第三年便為小馬正選上陣70場,由第二年場均8.6分及4.9個助攻,躍升至15.6分及7.3個助攻,並帶動著好友奴域斯基成為最強球員之一。

Gettyimage圖片

效力了小馬六個年頭,拿殊成為自由球員,太陽決定此時以6年6,300萬美元的合約邀他歸隊。然而拿殊並不想「歸去」,希望繼續替小馬效力,不過小馬卻決定以較年輕的奴域斯基當發展核心,並放棄30歲的拿殊,最終拿殊都是要重歸太陽。

Gettyimage圖片

雖然錯失好東家,然而拿殊卻迎來生涯高峰。在拿殊未到太陽的前一季,太陽常規賽29勝53負,非常慘淡,現役休士頓火箭的教練迪安東尼,正是當年太陽的教練。而他的球風就是「快」,當年拿殊的加盟,就成為球隊關鍵的拼圖。該季太陽錄得62勝20負的強勁成績,拿殊亦憑住看家本領傳球及準繩射球,領得該季的最有價值球員,闖進西岸決賽。

Gettyimage圖片

太陽與聖安東尼奧馬刺,自90年代起便一直都是怨家,來到2005年季後賽西岸決賽,兩者狹路相逢,由拿殊領導的太陽對上由鄧肯領軍的馬刺,最終太陽以場數1:4落敗。

Gettyimage圖片

來到2007年的季後賽,太陽又遇上馬刺,同時亦在此時,拿殊領得「勇士」的稱號,因為他每次與馬刺作賽時都會「周身傷」,例如當年的第一場比賽,柏加額頭撞到拿殊,整個鼻翼都流血;而第四場比賽,荷利將拿殊整個人撞飛至旁述的桌子旁邊,最終當年西岸四強賽太陽以場數2:4落敗。來到2010年的西岸四強賽又再遇上馬刺,拿殊於第四場被鄧肯以手肘打中右眼,但他貼上膠布後繼續作賽,並順利以4:0掃走馬刺。

Gettyimage圖片

2010年太陽成功回到西岸決賽,今仗則對上爭取衛冕的冠軍湖人,來到第三場比賽,湖人控衛費沙以頭撞到拿殊的鼻,拿殊整個鼻子被撞得變了型,但是他僅以手替自己「駁骨」,第二天更繼續與球隊進行練習,宛如鐵血戰士,不過當年亦沒能打贏湖人取得西岸冠軍。

Gettyimage圖片

後來的故事,相信大家亦很清楚,即使生涯曾經8次當選全明星,但亦未能替太陽贏得任何頭銜;而在38歲之齡亦從太陽轉投湖人,再打短短兩年,便宣布退役。很多人都會為他感到可惜,一個傳球的傳奇、帶領球隊愈走愈遠、在球場上為勝利奮不顧身的球員,最終仍然未能取得任何成績。不過相信他穿上白紫色球衣的身影,早已烙印在球迷腦內。

AP圖片
Gettyimage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