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10公里賽】靠「鐵人技巧」領優勢﹗蔡欣妍封后

So hin pok @ UPower

「港島10公里賽2017」圓滿結束,男子組由長跑界不感陌生的名字紀嘉文奪標,而女子組則由香港三項鐵人代表隊蔡欣妍以39分33秒勝出,在首屆賽事的成績單上留名。10公里比賽與三鐵中的跑步距離相近,是日比賽正好讓她實踐三鐵技巧以及新技術,為未來三鐵比賽打好根基。

本網記者攝

「2015年頭的渣馬(香港馬拉松),10K我全場第二,今次我是首次在本地取得全場第一名。」首屆舉辦的賽事成為蔡欣妍首個本地10公里跑冠軍,對她來說又感恩又開心:「感覺不錯,天氣舒服有秋意,能很舒服地跑,整條賽道既有趣又有技術性,尤其是起跑已有很多『Zig Zag』彎,跑手需要不停左左右右地跑。」

蔡欣妍(右)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對於主項為三項鐵人的蔡欣妍,見慣彎多路急,三鐵的經驗及技術能助她克服各種難關:「去的那一程有10%至20%的路段都非常曲折,但如果能以技術走出最短路線,就可以勝出。」而在東區走廊,她與其他跑手的感覺一樣,就是非常大風。但三鐵師兄們就傳授了「小技巧」助她封后:「他們教我如何最慳力跑10K,我嘗試跟一些高大的男生去跑,我自己沒有男仔『Chur』得那麼快,要運用一些『技巧仔』。」

本網記者攝

成功奪得女子組第一名,對蔡欣妍來說不是重點,反而是為了三鐵作預備,運用更多各式各樣的技術才是她的目標:「我想將跑步技術調節,一開始跑時我會留意呼吸,首1K會留意呼吸舒不舒服;去到第2、3K,當我感覺身體好時我會留意腳頻;而當我腳頻及呼吸均好時,我又會留意上、落斜應如何『Chok』手,入哪些位置的彎。」一個跑步比賽,卻蘊藏大量小技術。

本網記者攝

對於未來,蔡欣妍希望能有更多的10K賽事,因為能與她三鐵訓練互相配合:「我跑10K公路賽經驗尚淺,踩單車落地跑與單跑10K不同,需要在節奏、如何留前鬥下、策略等等,再做更好才可以。今天我看錶大概是39分40秒的時間,我的終極目標是37分鐘內。」明年2月起三鐵比賽正式開季,之後她會參加更多跑步比賽,或去澳洲參加訓練營,打好賽前基礎。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