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壁公開賽】落後不自責「湯丸」入女單決賽周 稱總教練「單對單」訓練有新鮮感

matthewli @ UPower

2014年,香港壁球代表隊球手湯芷穎以外卡身份出戰香港壁球公開賽,相隔3年,這名港壁代表本星期將再次亮相決賽周,不過,綽號「湯丸」的她這次先經歷了2場外圍賽的洗禮,如何在壓力下控制情緒、落後下不自責並以正確心態面對比賽,成為了她在外圍賽的收穫。

湯芷穎(左) 本網記者攝

湯芷穎與朱玟懿周一(11月13日)在女子組外圍賽第2圈的對賽,是此階段唯一的港將「內鬨」,首局2人打到「刁時」互相取得過局點之下,朱玟懿以14:12先下一城,但往後3局湯芷穎贏11:7、11:5、11:6,反勝對手並繼2014年後將再度亮相決賽周。

本網記者攝

「這樣大型的比賽,而且最近我一直都贏她(朱玟懿),看起來我比較有機會,所以都好大壓力。」湯芷穎在賽後表示,3年前是以外卡身份直入決賽周,這次先打外圍賽也有得著:「這次入決賽周有一半昃好彩數、抽到了較好的籤,而且朱玟懿首圈贏了2號種子,而由外圍賽打入決賽周,我也有一些進步的表現,比如在壓力下控制心情,例如今天首局落後下,往時的我會好嬲自己、好自責,但這次心理上比較控制得好,知自己應該以怎樣的心態面對。」湯芷穎在首圈將對隊友歐詠芝。

本網記者攝
羅啟思(前排右) 本網記者攝

港壁隊總教練羅啟思上任後,為隊伍帶來一些新觀念,「湯丸」就提到了對方為球手提供的單對單訓練環節:「確有新鮮感,因為過往少這種機會。平日翻看影片已找到好多問題,而總教練親自『餵』波給我打,從而發現更多問題,我也多了時間去接觸壁球。」「湯丸」也表示這不代表港壁隊過往的一套有誤,相反,會將新思維融匯貫通。

洛賓(右)擊敗葉梓豐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湯芷穎是唯一由外圍賽打入決賽周的香港球手,上屆打入第2圈的港將何子樂、曾經入過決賽周的李嘉兒都在周一落敗,去屆打入男子組16強的葉梓豐周一也在外圍賽次圈1:3負蘇格蘭球手洛賓。決賽周賽事周二(11月14日)在香港壁球中心開踢。

何子樂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