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英雄的快樂體操 激勵著「全能王」成長

黃金右腳 @ UPower

日本體操選手內村航平在里約奧運中衛冕男子體操「全能王」的稱號,更以世界大賽八連冠的驕人成績書寫體操界神話。談及致勝法寶,原來和他最欣賞的體操選手有關。這個選手並非一個真人,而是漫畫《我要高飛》中熱愛體操的男主角藤卷駿。

AP圖片

AP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藤卷駿這個角色的來由分量十足。1984年洛杉磯奧運中,日本的森末慎二奪得單槓金牌,被讚譽為「體操王者」。退役轉投藝能界的森末希望為後來狀態低迷的日本體操帶來新氣象,於是以「為孩子造夢」的信念,構思了藤卷駿這個角色。

森末慎二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中奪得單槓金牌。

森末慎二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中奪得單槓金牌。(網上圖片)

藤卷駿從一個體操新丁起步,以樂觀、拼搏的精神,實現了自己奧運冠軍的夢想。根據NHK的調查,現役的日本體操選手有九成看過《我要高飛》這套漫畫。內村航平深受藤卷駿的影響,深信「體操都要玩得開心」的道理,一直以快樂心態努力訓練,夢想要奪得奧運金牌,從未讓輸贏擊倒自己對體操的熱愛。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出生自體操世家的內村,3歲時已接觸體操,讀小學一年級時,他首次參加體操比賽,雖然「包尾」收場,他卻沒有半點沮喪,反而笑容燦爛。初中時參加全國比賽,他僅名列第42位。那時對於內村來說,練習體操是快樂的事:「愛上體操,是因為它是很美的東西,所以我非常感興趣。」直至高中時參加的一場比賽,才改變了內村對體操的認識。

AP圖片

AP圖片

當時選手星陽輔優美和瀟灑的姿態深深地吸引著內村,他於是決定加入東京的體操會,刻苦訓練,讓自己也能在比賽中展現體操的優美。內村自己也承認,嚴格訓練談不上什麼樂趣,卻讓他成績突飛猛進。2年後他便獲得了全日本青錦賽的全能項目第3名,並升讀日本體育大學。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內村不斷加強自己在吊環和鞍馬兩大弱項的訓練,在2008年國內的第二次奧運選拔賽中超越名將富田洋之成為男子全能的第一名,並取得北京奧運的參賽資格。當時年僅19歲的內村奪得京奧全能項目的銀牌,鋒芒畢露。之後中國的楊威退役,內村在體操界全能項目上再無對手,更從未在這個項目上失手,他不僅是兩屆奧運冠軍,更是連續8年稱霸了該項目,在體操界猶如王者駕臨,難怪歐美傳媒都讚譽他為「King Kohei」。

AP圖片

AP圖片

對於將漫畫角色作為自己的目標,內村航平曾說:「如果目標只是某個選手,你就會不自覺地模仿,局限進步。而我卻想像漫畫裏的藤卷駿那樣,成為不可能存在於這個世間的選手。」內村做到了和藤卷駿一樣的出色,甚至比這個角色更強大。他成就了自己的「全能王」霸業,亦帶領日本隊攀至體操界的頂峰。

AP圖片

AP圖片

里約奧運之後,已經27歲的內村可能要放棄全能項目,專攻單項。但他的奧運夢未完,他還想四年後再戰東京奧運,理由不再是像藤卷駿那樣對體操那份單純的熱愛,而是對家庭的責任感,他說:「那時候女兒應該夠大,我希望能讓她看看爸爸的厲害之處。」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