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超聯賽】你從哪裏來?你是誰?南區土生洋將史必的身份認同

matthewli @ UPower

你從哪裏來?你是誰?你要哪裏去?以上3個問題很多人可以不假思索就道出答案,但對於在成長過程中苦苦思索「我是誰?」的冠忠南區土生洋將史必(Shay Spitz)來說,這並不是個易答的問題。「小時候,父母總是笑著說等我長大後會有答案。」多年過去,答案是澳洲、新西蘭、美國或香港也不是最重要,這刻,他認同自己是個「南區人」。

本網記者攝

「如果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會反問他:你想要簡短答案還是真實答案?」要史必解答「你從哪裏來?」這個問題,還得由其家庭背景說起,他笑言:「若然你要知真實答案,顯然是『一匹布咁長』的故事。」史必與跟其同月同日生、年紀少2歲的弟弟施比斯(Tyler Spitz)都是在香港出生,父、母分別是新西蘭籍及美國籍,香港是史必雙親結織、結婚之地,一家四口其後到了新加坡生活了1年,之後到了葡萄牙5年,再到澳洲居住了10年,接下來史必到了美國讀大學,畢業後「美澳兩邊走」,到2012年來到香港球壇加盟傑志,之後回到美國,2年後崔護重來並且在香港聯賽征戰至今。

本網記者攝

說史必是旅人未必太準,但在四大洲生活過的經歷,他倒笑稱自己「是個吉卜賽人」,至於自身的身份認同,他自小已經有疑問。「我是來自香港?還是其他地方?我是誰?在我小時候,我與弟弟常有這疑問:我們從哪裏來?父母總是笑說待我們長大會有答案。」擁有美國、新西蘭雙重國籍,史必反而認同澳洲是其家鄉:「我是在香港出生,但若要我說自己來自何處,我會考慮父母目前還在澳洲居住,所以認定澳洲是我家鄉,當然,我擁有美、紐國籍、在香港出生是鐵一般的事實。」

本網記者攝

也因為其香港出生但屬「雙非」的身份,史必在2012年加盟傑志之後,在未有申請工作證之下成功在香港足總註冊並且在職業聯賽上陣,導致了「黑工風波」。「那不是是幾年前的事,可能因為香港球圈過往未處理過我這樣情況的球員,所以出現了誤解,最後大家都知道問題所在,也慶幸一切最終得到解決。」該次事件後史必回到美國,原以為只需等1至3個月就可再到香港落班,最終他再戰香港球圈已是2年之後。「比我想像中更久,但牽涉到法律層面,就沒法了。」他說。

本網記者攝

「雙非」的身份,也讓史必無法像胞弟施比斯可以在當下披上香港隊球衣,由於國際欖球理事會當下條例容許球員可以代表出生地打國際賽,所以施比斯來港後很快成為香港欖球隊代表,周六(11月18日)即在港出戰國際盃賽事。

「我與弟弟都持同樣的護照,但按欖球條例要打代表隊、國家隊不需要當地護照,他代表香港就較易,而我就沒那樣幸運。」史必開起玩笑稱或會因此後悔沒選擇欖球,畢竟欖球陪伴他度過少年歲月。「在澳洲居住時我與家人常看欖球賽,欖球在我成長經歷之中佔好大部分。不過,明顯我就沒有欖球員強壯的身型,如果我選擇欖球,恐怕那條路比起足球更崎嶇。」

本網記者攝

對香港的熱情或短期內無法披起香港球衣的遺憾,史必靠支持弟弟為港出戰去彌補,在身份認同這個話題上他也無法捨棄香港這個出生地對他的重要性,而效力南區第3季,他已對該區建立了深厚感情。「對,現在我是南區人。」史必說。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