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索維金娜用體操拯救病兒:你未痊癒 我不敢老

master sync @ UPower

今年41歲的奧克薩娜·丘索維金娜(Oksana Aleksandrovna Chusovitina)是奧運史上年紀最大的體操選手,也是第一位參加7屆奧運的體操選手。國際體操聯會有三個動作以她的名字命名。但優秀的老將背後有心酸的故事,她曾為了幫罹患白血病的兒子治病,一再刷新體操年齡的上限參賽賺錢,她動情說過:「兒子未痊癒,我不敢老。」

網上圖片 丘索維金娜(左二)、她丈夫(最右)、兒子(最前)。網上圖片

丘索維金娜於1998同烏茲別克斯坦摔跤運動員克帕諾夫結婚。婚後生活美滿,並育有一子。但丘索維金娜的人生卻在2002年發生重大轉折。

丘索維金娜和丈夫。(網上圖片) 丘索維金娜和丈夫。(網上圖片)

丘索維金娜的3歲兒子阿利謝爾(Alisher)突然咳血,被送往醫院。經過診斷,阿利謝爾確診患了白血病,如果無法在一個月內展開療程,恐怕凶多吉少。 但烏茲別克當時醫療資源不足,在醫師建議下,夫妻舉家搬到德國。但即使賣完車又賣樓,更接受外界的捐款,治療費用還是差很多。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為了支付龐大的醫藥費,丘索維金娜哭著求烏茲別克解除禁令,讓她為德國出賽。禁令解除後,她開始靠著出賽、奪牌和拿獎金,奮身賺錢助兒子對抗病魔。 兒子徹底改變了丘索維金娜比賽的動機,她不諱言告訴媒體自己出賽就是為了錢:「一枚世錦賽金牌等於3000歐元(約2萬6千港幣)的獎金。」

AP圖片 AP圖片

每一次出賽,她的心都念著病榻上的兒子。丘索維金娜說:「當你站上體操運動賽場,就必須心無旁鶩,否則可能搞砸一切。但即使如此,我卻無法不想我的兒子,我也沒有受傷的本錢,擔心一有差錯我就無法支付孩子的醫療費用。」

AP圖片 AP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下了賽場,丘索維金娜也必須故作堅強:你不能陷進自己的悲傷裡,孩子感覺得到。即使希望多麼渺茫,你不能讓孩子記得你哭的樣子,我要他記住我的正向積極。」體操運動員的職業生涯本來就比較短。但為了兒子,丘索維金娜的體力似乎沒有耗盡的一天:「兒子未痊癒,我不敢老。」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後來,丘索維金娜拿到了德國工作簽證,阿利謝爾可以受到醫療保險的照顧,他們也陸續收到慈善捐款,日子開始好多一點。 2008年北京奧運註定是特別的一次奧運,33歲高齡的丘索維金娜贏得了跳馬銀牌,這是她生涯第一面個人奧運獎牌,但更驚喜的還在後面。賽事結束後她接到醫生電話告知,兒子阿利謝爾的白血病已經痊癒!她帶著哭腔說:「十塊奧運金牌,也抵不過這個好消息!體育選手的任何成就,都比不上一句『你兒子健康了』。」

AP圖片 AP圖片

如今阿利謝爾馬上要17歲了,在德國上學,長相跟丘索維金娜簡直儼如餅印般。丘索維金娜談到兒子眼睛都閃著光:「他很獨立,喜歡唸書,也願意跟我分享一切,前一陣子還告訴我,他在夏令營對一名女孩獻出自己的初吻。」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平時,兒子喜歡圍著她叮囑個不停:「媽媽,別做那些危險的事情吧」、「媽媽,當心點」、「媽媽,好好睡覺啊」歷盡千辛萬苦的丘索維金娜終於可以安享兒子健康孝順的幸福:「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媽媽。」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