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籃總改革聯賽 暫停甲一甲二降班制兩年

ka ki ng @ UPower

香港籃球總會在周一(12月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由主席陳瑞添宣布推行改革,將在未來兩季暫停甲一及甲二組的降班制度,目標是在2020/21賽季恢復甲一組有10隊角逐,希望增加本地年輕球員的出場機會。

香港籃球總會主席陳瑞添(右二)宣布改革甲一及甲二聯賽。(本網記者)

由於本地不少班主及贊助商都對於甲一組別每季的比賽場數太少有微言,加上外界有批評本地年輕球員沒有太多機會參與高水平比賽,因此香港籃球總會決定推行改革,先由聯賽隊數開始改變。

籃總主席陳瑞添在周一記者會上宣布改革內容:「首先,未來兩季聯賽結束後,男子甲一及甲二組別都沒有降班,然後男子甲一組在新季之後由8隊變成9隊,再一季之後有9隊變成10隊,這樣就可以有更多比賽場數,讓年輕球員得到更多機會上場比賽。」完成兩季調整之後,2020/21球季開始,男子甲一組將維持10隊作賽,甲二組則有8隊。

本網記者攝

另外一點改革,是關於「居港球員」方面,由19年8月1日開始,籃總放寬外來球員轉為「居港球員」的期限。過去沒有在香港以外援身份參加銀牌或聯賽的非本港居民,只要在港住滿3個月,即可以「居港球員」身份參與銀牌及聯賽。不過,居港球員仍然是外援身份,每支甲一的外援名額屆時仍然是註一出一,這點沒有變動過。

陳瑞添表示,以往有贊助商為潛質外援花了一年薪金等他符合資格,豈料最後發現他和球隊不太適合,白白浪費約七位數開支,新條例可以令到贊助商尋找外援時更有彈性調整。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