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田真央初馬「Sub5」 憶亡母稱「感覺她在看著我跑」

matthewli @ UPower

曾經的「花滑女王」、獲得過3屆世界錦標賽女子單人滑冠軍、1面冬季奧運會銀牌的日本名將淺田真央,今年4月退役後仍持續練習滑冰,9月開始長跑訓練,並且在當地時間周日於美國夏威夷火奴魯魯國際馬拉松賽完成個人首次全馬比賽,上月膝傷復發的她以4小時34分13秒完成比賽。故地重遊加上賽前1天是亡母匡子的祭日,淺田真央在比賽後感觸地說:「我想母親就在某處看著我跑吧。」

淺田真央instagram圖片

今屆火奴魯魯馬拉松有大約26000人參賽,逾萬參加者來自日本,包括以第2868名完成的淺田真央,退役前已受左膝傷患困擾的她,9月開始練習長跑時未有異樣,但到11月再次感到痛楚,所以這次比賽也要克服舊患才能跑完全程。「最初跑的時候感覺輕快,到15至20公里時開始有酸痛感覺,調整節奏繼續跑,到20公里後身體又沉重起來,一直反反覆覆下堅持到了終點。」雖然未能達到4小時30分以內完成賽事的目標,但淺田還是感到高興:「跑者們都很厲害啊。」

淺田真央instagram圖片

夏威夷對淺田來說回憶之地,7年前在溫哥華冬奧會獲銀牌後,她就與姐姐淺田舞及母親淺田匡子到當地旅行,姐姐這次也有到當地為其打氣,而賽前一日剛好就是亡母的祭日,淺田在終點與姐姐擁抱時也忍不住流淚。「相隔7年了,當年我是跟姐姐、母親來這裡旅行。感覺很不可思議,這次姐姐也來了,母親也就在某處看著我跑吧,想到這樣我就堅信自己可以完成比賽。」

淺田真央(左)獲胞姊在場打氣 淺田真央instagram圖片
淺田真央instagram圖片

運動員生涯記掛著大獎賽、日本錦標賽而努力訓練,以向著奧運會目標進發,已退役8個月的淺田已毋需掛慮平昌冬奧,但她表示人生的挑戰不會停止:「我不會就此停步,我希望為未來的目標努力,不只是滑冰,還有所有我想做的事。」拿著賽會發放的完成賽事紀念金牌,淺田笑說:「事隔多時再次拿到金牌,真開心。」

AP圖片
淺田真央今年4月宣布退役 資料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