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一男籃前瞻】出朱亮轉打小球 李嘉耀:南華破壞力比去年更甚

So hin pok @ UPower

缺少惠龍兒嘅南華,今年可以去到咩位置呢?新主帥李嘉耀自己就非常期待,仲認為改打小球可以為球迷帶來新衝擊!

首屆籃總盃將於下月初展開,各隊亦會以藉比賽試陣,力爭甲一衛冕的南華亦不例外。核心成員、主力中鋒惠龍兒(Duncan Reid)轉戰CBA,新官上任的主帥李嘉耀坦言進攻體系有所影響,但是添上朱亮(Tommy Nixon),反令南華可以改打「小球戰術」,他說:「進攻破壞力比Duncan年代更強,現時想做到點點開花,對下年非常期待。」

李嘉耀(本網記者攝)

南華下季最明顯的改動,就是需參與CBA比賽的Duncan缺陣,取而代之是曾為南華征戰船政盃海峽兩岸錦標賽、當時為隊中主力得分手的加拿大前大學代表朱亮:「人腳其實不大分別,但去年有幾個進攻模式是圍繞Duncan發動,令到進攻體系需有所改動,進攻模式不再完全依賴內線,反而更多外圍投射及突破分球。」

資料圖片

李嘉耀為南華練兵的時間達兩個月,而南華11月時亦赴台灣與幾隊職業球隊打練習賽,觀察過後他認為今年南華的破壞力比以前更強:「原因是五個位置走動多了。以往Duncan接波後,大家都會看他『發辦』,但現時沒有柱躉式中鋒,五個人的機動性變強,得分點變多其他隊伍亦較難防守。」

南華力爭延續霸業 資料圖片

他續指:「我的戰術體系內是五個都是得分點,不會依賴著Duncan、羅意庭或余理洋這三人去打,現在想做到的是點點開花,體系上全部人都有進攻能力取分,其他隊伍更難守我們。」某程度上,就是轉打小球:「高度上以前可以說是最強,但現在不是佔優,因為幾隊球隊的高度都較我們為高,所以要轉打小球戰術,內線則靠陳張敏及黃德文撐著。」

羅意庭 資料圖片

至於朱亮,李嘉耀坦言很大期待,因為他非常全面:「去台灣打比賽時,當一些矮一點的球員防守他,便會要求他打背籃;而當高大的球員防守他時,便會突破對手再吸引防守,然後分波予隊友。所以對今年的比賽,整隊南華都非常期待,會給球迷有新衝擊,帶來少許不同的南華。」

朱亮(右)與余理洋同樣來自加拿大 朱亮twitter圖片

對南華來說,明年主要的敵人有四隊,第一是永倫:「他們本身球隊都齊整,現時方誠義 - 一名甲一頂級四號位,彌補他們最差的位置,連同經驗老到的潘志豪回歸,正選以及後備的深度加強。」第二當然是東方龍獅:「雖然沒有班尼斯,但找到另一個外援,加上看到在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ABL)比賽的李琪及劉子禮均穩定。」

資料圖片

另外兩隊則是遊協及「升班馬」滿貫:「遊協有幾位飛鷹球員加盟,甚至乎亦聽到有人指居港外援質素很高;而滿貫則有幾位福建球員加盟,其他隊伍增兵均成功,實力有所上升。今年的對抗及爭標均好看,不會一面倒。」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