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傳功又學藝 老將吳偉超重新出發

ka ki ng @ UPower

本地足球老將吳偉超部署轉型,打算投考教練班重新出發。

香港時間周六(12月16日)上演的菁英盃A組賽事,東方龍獅與理文踢成0:0,前者2負1和之後無緣出線4強。36歲的老將吳偉超今場踢足90分鐘,不過他已經部署轉型投考教練班,為未來作育英才鋪路。

吳偉超即將北上成都投考亞洲足協C級教練班牌照。(本網記者攝)
阿超仍然享受足球。(本網記者攝)
理文顏樂楓阻止東方洛迪古斯。(本網記者攝)

今場菁英盃賽事在斧山道運動場上演,兩連敗的東方面對理文沒有太多甜頭,僅得後備上陣的前鋒洛迪古斯在末段射中網側較有威脅。如非理文有兩次攻門中楣及中柱,東方隨時再輸一場。這場賽事除了有茹子楠、北村祝、嚴梓維等先後上陣,又有傷癒復出的中場陳肇鈞正選,不過較有趣反而是36歲的老將吳偉超、35歲的虎哥李志豪踢中堅,40歲的門將何國泉把關,踢足90分鐘保住不失。經過北上歷練、見識過人情冷暖的阿超賽後走去向理文教練團如教練馮凱文、林慶麟及領隊馮嘉奇打招呼寒暄,遇上同代球員馮奇時更是相擁握手惺惺相惜。

黃毛小子長大了,老將吳偉超現在協助師弟如陳肇鈞(白衫中)成長。(本網記者攝)
陳肇鈞(白衫)人叢中施射。(本網記者攝)

由2001年北上中乙廣東名峰的4000元月薪開始捱世界,吳偉超後來踢過勁旅上海申花,11至12年短暫返港之後又再北上,13至16年在中甲天津權健找到第二春,拿到16年中甲聯賽冠軍,同年返港加盟東方至今。

36歲的阿超賽後說,足球生涯開始步入黃昏期,但仍然未去想何時掛靴:「每個球員都有開始和終結的一天,現在發展已經超出當初預期了。在內地踢足球多年,體能、各方面已經到了極限,現在好難再創一個高峰。多謝梁守志Peter哥幫手找我回來,現在是落葉歸根,回到20歲初開始比賽的香港生活。現在一邊比賽、一邊留意年青球員,再將經驗分享給他們。」

阿超賽後主動走向對手馮嘉奇打招呼寒暄。(本網記者攝)

不少球員掛靴後都會選擇當教練,吳偉超已經準備轉型,打算投考C級教練牌:「由於香港不算開太多班,所以我會北上考牌,現在暫定下年1月去成都考C級教練牌,屆時再和球會告假兩星期上堂。我打算一步一步上,始終在內地足球世界見識會更多,現在好像當初踢足球當青年軍那樣,一切由零開始。」

理文領隊馮嘉奇與東方守將吳偉超合照。(本網記者攝)

由沙場老將慢慢部署轉型教練,看到同代有人如馮嘉奇已經轉當領隊,也有李志豪、陳偉豪仍然在踢波,阿超說感覺時間過得飛快:「一轉眼就廿年了。後生時看著和哥、林Sir(林慶麟)做前輩,現在輪到自己當師兄了。慶幸自己18、19歲時願意去捱世界,這些經驗比起金錢和名聲更加寶貴,是這廿多年足球生涯得到最多的東西,慶幸自己當初踢足球時沒有偷懶。香港平台不算太大,望到的事情少,想追的事情也少,希望自己的經驗可以幫助年青人走得更加遠。」

曾經北上闖關的吳偉超,現在部署轉型教練。(本網記者攝)

「下一步我想當教練,幫助後輩成長,因為未來始終要靠年青人承傳香港足球,希望自己可以對年青球員起到作用,因為只得一個人很難改變大環境。至於自己仍然想一邊踢、一邊再看尋找機會,自己都需要一個目標去追,這是我的性格。」吳偉超說。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