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起風雲 單車百萬行 馬榮成為慈善再執畫筆

matthewli @ UPower

「金麟豈是池中物,一遇風雲便化龍」,香港著名漫畫家馬榮成的經典之作《風雲》成為今屆博愛單車百萬行的主題,馬sir除了設計限量版單車戰衣,更為活動重拾畫筆繪畫新作,讓聶風、步驚雲再啟新章﹗

連載了廿五年的香港經典漫畫《風雲》,大約3年前連載完畢,終極結局更已在2015年初推出,作者馬榮成放下畫筆後專注運動,而這次就以義務性質為單車百萬行設計宣傳刊物、單車衣及紀念品,除了行善也因為對單車運動的熱愛。

馬榮成(左)與活動大使任賢齊 本網記者攝

「現在我的寫稿生涯完結了,只參與單車運動。」馬榮成接受本網訪問時表示,過往除了工作以外,也會投放時間在單車運動之上,現在放下畫筆就更全程投入:「踩單車對自己身心健康都有幫助,過程中我也獲得不少體驗,所以這次好樂意參與是項慈善活動。」他透露已答應主辦單位繪畫十多頁漫畫,他說能將風雲帶入單車運動頗為特別:「這次會有十幾頁漫畫,應該是我完成風雲之後第一次畫的,中間也會介紹一些單車安全知識。」

馬榮成熱愛單車運動 本網記者攝

《風雲》是來年單車百萬行的主題,但主角聶風、步驚雲的形象與外界普遍認知有別,其造型與風雲少年篇相近,面相也較原著漫畫可愛,馬榮成解釋採用此形象是配合活動需要,但就限量版單車衣的背位也有聶風、步驚雲「成熟版」的造型,而設計單車戰衣時也著重呈現「男人味」:「車衫線條比較硬朗,而在顧及活動主題、贊助商之餘,也保留了一些空間,與及放上風雲兩個公仔,感覺比較吸引。」

聶風、步驚雲以少年版形象呈現 本網記者攝

漫畫連載早已完結,但《風雲》卻以其他形式存活下去,比如今年的舞台劇,與及成為是次單車百萬行主題,馬榮成坦言以各種方式呈現《風雲》「都是一種創作」:「我認為只要是我未做過、風雲未做過的,我就會想去做。」

本網記者攝

明年的單車百萬行將在3月18日於昂船洲大橋舉行,現已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明年1月31日,主辦單位冀有6000人參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