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威有馬紀念﹗日本馬王「北部玄駒」光榮引退

jacko.kwok @ UPower

牠,並非沒有敗績,卻是舉世公認的當今日本馬王;牠,沒有優良血統,卻是七度贏一級賽的絕頂良駒。牠,以勝利結束競賽馬生涯,光榮退役;牠,是日本競馬壇贏得最多獎金的佳駟,五歲雄馬「北部玄駒」(Kitasan Black)。

JP racing 圖片

2017年12月24日,平安夜,日本中山競馬場上演國際一級賽「有馬紀念」,全程跑2500米草地,16匹馬角逐。練馬師清水久詞訓練,日本冠軍騎師武豐策騎的「北部玄駒」,起步已在領先位置,在逾十萬馬迷入場打氣下,「北部玄駒」幾乎未落後過的情況下,轉入直路的最後三百米加速,甩開其他對手,以2分33秒6首先衝線,擊敗「皇后寶戒」及「高尚駿逸」,最後一戰以勝利作完美句號。

2012年3月出生的「北部玄駒」,競馬生涯出戰20場,戰績為12冠2亞4季,為年屆81歲的馬主北島三郎,累積贏得18億8071萬9千日圓獎金,為馬兒落淚的殿堂級藝人的北島三郎,亦在賽後高歌一曲,歡送這匹日本馬王。

JP racing 圖片
JP racing 圖片

北島三郎坦言此刻沒有任何事比「北部玄駒」更幸福,馬兒的卓越成就歸功於練馬師清水久詞及其團隊,還有騎師武豐以及曾經策騎過「北部玄駒」贏得第一個一級賽榮譽「菊花賞」的北村宏司。鞍上人武豐更認為自己只是領風騷的人,「北部玄駒」整場有馬紀念是按照馬兒自己想法去跑,他只在直路上催策,能夠騎到這名駒,是其榮幸。

JP racing 圖片

清水久詞形容「北部玄駒」不是無敵之馬,卻從每場比賽中不斷累積經驗,成就一場又一場經典的勝利。從2015年贏出菊花賞,到去年先後勝出春季天皇賞及日本盃,「北部玄駒」2017年進入成熟期,由勝出大阪盃到衛冕春季天皇賞,至攻克秋季天皇賞,被冠以「國民馬王」的「北部玄駒」,最終揚威有馬紀念,在競賽生涯的頂峰作為其事業的終點。背對競馬場,轉為配種馬,面向外面的世界。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