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盃外港足入亞大五強四十周年】序章:李炳雄憶洋帥包勤讓其獲益良多

matthewli @ UPower

40年前,香港足球代表隊在世界盃亞大區外圍賽晉級最後一圈的五強賽,於1977年下半年合共踢了8場外圍賽,這也是港足距離世界盃決賽周最近的一次,這個故事,還得由1976年荷蘭人包勤來港說起。

2017年,是香港足球出戰世界盃亞大區外圍賽40周年,當年領軍的包勤、部分球員如胡國雄、黎新祥都已作古,在1977年世盃外賽事前1年隨港足到澳洲集訓的前港腳李炳雄,回想往時的統帥包勤,如今仍讚賞有加。

荷蘭籍教練包勤是在1976年初來港履新,但香港足總聘請外籍主帥的計劃,早在1970年球王比利領銜巴西山度士訪港、足總賺到盤滿缽滿後已醞釀,在時任足總副會長的鍾逸傑倡議下,足總設立足球發展基金並由專責委員會管理,同時負責物色外教,但拖拖拉拉之下最終等到1976年才迎來就任港足主帥前於日本執教讀賣的包勤。

包勤 香港足總圖片

當年的港隊,是在舊啟德機場旁、空軍機場草坪改建的球場訓練,李炳雄憶述當年港腳在該處迎來包勤首課訓練:「包勤來到,也沒跟我們說世界盃外圍賽要怎樣的成績,畢竟也是跑江湖的,初來報到未認識球員,不會亂講。」他承認,該一代港腳習慣本地教練的一套,一下子換上洋帥難免有人不適應:「沒法子,總有人不喜歡,一定分成兩派的。但我自己認為香港足球在世界不算先進,是應該有一些思想較先進的教練來教,往時我的教練羅國泰、郭錦洪,都是踢甲組出色後來轉當教練,只有飛哥(吳偉文)曾跟過克藍馬。」

李炳雄稱,包勤的指導讓他獲益不少。「我原先是中場球員,也喜歡這位置,中場多波踢嘛。後來轉型為清道夫,起初也不是太『醒』,包勤對清道夫的踢法有心得,荷蘭人嘛,他們也有個國腳高魯後來轉打清道夫,是碧根鮑華以外最好的,而包勤就教懂我這位置如何踢得好。」

港足於澳洲集訓的報道 香港足球史學會提供圖片

香港隊在1977年出戰世界盃外圍賽,但球隊早在1976年暑假要到澳洲集訓,李炳雄也在集訓名單之列,港足該次集訓在5場熱身賽錄得3勝2負,代表作是1:0擊敗了有部分國腳因出場費少而拒絕上陣的澳洲國家隊,該隊也是港足翌年在亞大區五強賽對手之一,不過,李炳雄稱該場勝利沒有讓港腳對世盃外過份樂觀,也承認澳洲實力是在香港之上。

「香港球員沒有太多體能可言。當年主要靠球員之間互相熟悉、基本功好及多提場。」李炳雄稱當年的澳洲球員身型佔優,腳下功夫也不弱。「對方球員身高六尺多,聽說有幾個身型健碩的是開煤礦的礦工,腳法出色者比如其中一名左翼(安斯里)後來還加盟東方。我們贏澳洲的比賽是『七三波』,當然是人家是七、我們是三了。」該場比賽,李炳雄也有上陣與鄭潤如在防線合作,而港足在鄧鴻昌入球後主守,成功捱到完場。

當年港隊是以1975年出戰亞洲盃外圍賽球員為班底 香港足總圖片

備戰充份是港足翌年在世盃外晉級亞大區五強原因之一,而拉隊到澳洲集訓更證明足總的認真。「備戰通常就是到內地、澳門集訓或對東南亞球隊,去澳洲那樣遠機會很少,就是想讓港腳適應與洋將交鋒。」李炳雄憶述該次集訓,港腳們並非入住酒店,而是包起一家兩、三層高,由一對夫婦經營的旅館。「旅館主人每天還煮早餐給我們,訓練就在當地學校的草地球場,環境很好。」

他笑說,港腳甚少集訓要「出遠門」,因此也會鬧出笑料。「當年我識一點英文,算是著數少少,最好笑是阿熙(施建熙)很緊張問我:『炳雄,有冇飯食架?冇飯食我冇力喎』,我告訴他當然有飯食啦﹗因為港足當年少到很遠集訓,所以大家都對當地不太了解。」

至於與李炳雄自小相識、一同效力加山的朱國權,就與張耀東為港足門將,李炳雄笑稱朱國權綽號多多,有笑稱其跳高能力是「火柴盒高度」,也有被諷為「紙屏風」、「荔園飛鏢王」,背後意思是「一中就有」,他甚至向包勤探問挑選好友入伍的原因。「我問包勤為什麼會選朱國權,他就答我:Jeff(李炳雄英文名),你不明白,朱國權身材夠高,澳洲人看到他就不敢吊高波到球門前嘛。我還記得,當地女球迷還拿著報紙,按著朱國權、郭家明的樣子去找他們呢。」

李炳雄 本網記者攝

李炳雄雖然參加了該次集訓,但到了翌年他因為在理工學院修讀冷氣工程課程而退出港隊,無法出戰世盃外,看著戰友揚威新加坡,他也感到與有榮焉,但從未後悔自己的決定。「那時候都差不多退休了,後來我也因為腳傷而退下來。畢竟也要為未來著想,即使我沒退出港隊,也踢不了多少年,若要說這些往績很威,有什麼好去威的?只是一種懷念,現在大家坐下來勉懷一番。」

他說,港足當年晉身世盃外亞大區五強賽確是難得成就,但球圈人也深明要出線決賽周是沒可能的事。「早年香港球員代表中華民國踢入奧運,當年大家踢的是『walking football』,講求控球在腳,WM陣式大家都是3個後衛、7個中場及前鋒,進攻球員不會回後防守,所以即是7個攻擊球員對人家3個後衛,邊有得打?70年代開始已講求體能,香港球員心肺功能不及對手,無法應付的了。」

雖然港足最終在亞大五強賽8戰全負,但李炳雄認為包勤對足運是有貢獻:「當年印尼有實力,新加坡人腳很好,香港去到可以小組奪冠出線,證明包勤領軍下球隊有進步。」他說,包勤另一功績是在港開辦足總首個教練班:「1976年的教練班是香港首次舉辦,幾乎雲集全港精英,那張大合照在港會場看台坐滿一格人,有好多教練甚至政府官員上堂,差不多全港識教波的人都去了。我在他身上學習到的教練知識,很多在往後教練生涯都有用。」

2年前,包勤離世,荷蘭人帶領香港足球隊出戰世盃外亞大區五強賽的風采,從此成為一代人的美好回憶。【李恒基】

(下章預告:劉榮業細說揚威新加坡前後細節)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