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輯】本地球圈17年10大回顧 最震撼消息 南華揮別港超聯

ka ki ng @ UPower

本地球圈在17年經歷風風雨雨,由年初東方龍獅初戰亞冠盃,年中傑志三冠王,都不及南華在6月宣布告別港超聯的消息來得震撼。年尾將軍澳足球訓練中心公布快將落成,忽然又傳出香港隊教練金判坤離任返回韓國足協升官,變化之大無人可料。

1.百年南華 棄踢超聯落甲組
本地球圈在17年6月傳出最震撼消息,百年老店南華因為找不到新足主上場,結果放棄踢港超聯申請轉戰甲組,消息傷透擁南躉的心,有圈中人形容為球圈最黑暗一天。現時南華改由林大輝的班底負責孕育年青球員,希望重新栽培有實力的人腳上場。

南華現時改在甲組作賽 本網記者攝

2.金判坤辭任香港隊教練
金判坤由12年開始接手教香港隊,這5年間歷經世界盃外圍賽兩和中國的經典比賽,亞洲盃外圍賽去到最後一輪仍然有爭出線的可能。不過,金帥在11月受到南韓足協邀請加盟出任韓國國家隊選拔委員會主席,結果他不想錯失機會選擇離去,暫別本地球圈。

金判坤閉目入神,香港隊的故事將成為他人生中美好的一頁(本網記者攝)

3.東方龍獅初戰亞冠盃
在女少帥陳婉婷帶領之下,東方龍獅初戰亞冠盃,同組對手有廣州恒大、水原三星藍翼及川崎前鋒,結果東方主場賽和川崎前鋒拿到寶貴一分,其餘五場均告敗陣。不過,東方上下得到與亞洲勁旅交手的機會,牛丸也有幸和世界盃冠軍教頭史高拉利切磋。

4.陳偉豪退出國際賽
香港隊隊長陳偉豪多年來南征北討,計有09年東亞運動會金牌,以及廣州亞運突破入16強等佳績。17年6月7日友賽約旦和0:0,是陳偉豪最後一場國際賽,球迷在球賽舉行至15分鐘時為背負15號球衣的偉豪鼓掌,是非常感人的一刻。

資料圖片
本網記者攝

足總圖片

5.張煒琪投奔澳職聯
香港女子隊成員張煒琪獲得澳職聯球隊布里斯班獅吼邀請,9月遠赴澳洲開始新生活,擺脫在香港工作踢波兩邊走的勞累日子。瑋琪是香港球壇首位登陸澳洲職業聯賽的球員,她在地標戰已經助攻隊友,在開鑼戰贏了FC悉尼。

黃若玲(右)與張煒琪 本網記者攝
網絡直播截圖

6.戴偉浚登陸英甲球隊貝利
前香港青年軍成員戴偉浚在17年6月獲得英甲球會貝利開出職業球員合約,成為繼名宿張子岱之後第二位在英國聯賽效力的香港球員。戴偉浚在父親安排下多次尋找不同教練和他惡補足球技術,平常又會特別注意管理身體及飲食習慣,務求以最佳狀態爭取出場機會。

貝利官網圖片
貝利twitter圖片

7.傑志奪本地三冠王
傑志在17年奪走聯賽、銀牌及足總盃的三料冠軍,是6季內第3度完成這項佳績,並且取得亞冠盃分組賽資格。除了辛祖成為本地神射手之外,傑志翼鋒費蘭度得到足球先生、朱志光榮膺最佳教練,可以說是豐收的一年。

傑志繼2006年之後,再次捧走銀牌冠軍,歷來第6次奪標。 香港足球總會圖片
費蘭度得到香港足球先生殊榮 本網記者攝

8.英超亞洲挑戰盃紅軍封王
英超亞洲挑戰盃在今年暑假再度來港上演,利物浦、李斯特城、西布朗及水晶宮合演全英超隊伍交手的戲碼。結果,紅軍由古天奴及沙拿大發神威2:1擊敗李斯特城捧盃,首次在香港球迷面前高舉冠軍獎盃。英超亞洲盃自03年起至今舉辦8屆,香港接手辦了4屆,也是一項紀錄。

香港足總圖片

9.球迷噓國歌足總頻受罰
15年世界盃外圍賽,中國足協用海報挑釁香港足總挑選入籍兵,稱之為有層次的球隊,加上中港相處的矛盾問題,激發球迷入場噓國歌抒發不滿,輾轉延續至今。今年球迷不時在國際賽奏國歌時噓國歌表示不滿,將政治問題帶入球場,連累足總頻被亞洲足協罰款。

球迷在奏國歌時以不同方式表達意見 本網記者攝

10.將軍澳足球訓練中心快將完工
17年底,足總行政總裁薛基輔宣布將軍澳足球訓練中心快將完工,可望在18年4月開幕提供優質場地予本地球圈使用。其中,專屬於香港隊的一號球場每周使用時間是10至12小時,用來確保草地質素,場地落成意味本地足球將會展開新一頁。

將軍澳足球中心擁有6個11人足球球場及1個5人足球場。 本網記者攝
將軍澳足球訓練中心。 香港足總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