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足球那些年】省港盃追憶:李健和難忘當隊長捧盃

ka ki ng @ UPower

走過上世紀七十、八十年代,來到九十年代,要說港足標誌性人物,踢過12屆省港盃的李健和肯定是其中一個,而九十年代中廣東隊邀請國腳徐弘、范志毅、宿茂臻、王濤南下助拳,與港隊鬥得精彩也是經典。

以往香港隊的右路總是有快翼李健和存在,他踢了12屆省港盃比賽,屬港隊陣中參賽最多的球員。在和哥眼中,以往的省港盃是球圈一年一度的盛事,是足總不會怠慢的工作:「每年踏入十二月,大家便會好注視省港盃的消息。足總會花很多時間籌備睇波團,招待球圈人士。由於港隊過去沒有太多國際賽,郭家明執教港隊時都會特別重視這項比賽,會提早預留十多日讓港隊集訓磨練好狀態。」

香港足總圖片

以往足總仍然招待乙丙組球隊的年代,最墟冚時是每次北上省港盃都需要幾十輛過境大巴,大家浩浩蕩蕩前往睇波,也是球圈中人在賀歲盃以外一個共聚交流的大好時機。足總前會長霍英東在世時,又會招待球員入住廣州白天鵝賓館,並有盛大晚宴招呼球圈中人,和哥說:「省港盃的意義遠遠不止一個比賽,而是香港及廣東兩個地方的足球交流,也是香港隊集訓及比賽的最好機會。」

香港足總圖片

談起廣東隊,李健和說他們的實力很強,因為從前有很多廣東隊成員都入選國家隊,而且廣東隊的踢法及球員特點都非常鮮明:「廣東隊盛產翼鋒,他們單對單能力很強,只是集中邊線走上走落活動已經非常有威脅。好像李勇、歐陽耀星等邊路球員,雖然名氣不算很大,但都有真材實料。廣東踢法素來主攻,港隊則是用招牌菜穩守突擊。」從前的省港盃是爆棚盛事,每次作客東校場都是萬人空巷,由於每位港隊球員都只得兩張門票,當親友問及想要門票觀戰時,和哥說不少隊友都要向足總求助。

香港足總圖片

問及和哥最難忘哪一屆省港盃,他說每一屆都很深刻,因為廣東隊始終實力比起香港隊為高,要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才可以贏到對手:「輸得慘烈、贏得辛苦,每屆省港盃都很難忘。但如果一定要數,相信第15屆(1993年)比較印象深刻,因為那一屆我做隊長兼且捧盃,當時人腳有一大班東方隊友羅繼華、李偉文、譚兆偉等,又加入譚拔士、基亞、奧沙等援將,但即使這樣也贏得很困難。」

香港足總圖片

當屆首回合在旺角場踢,港隊由李健和助攻基亞在1分48秒壓過彭昌穎頂入,省隊換入好波之人吳群立,並由李勇扳平1:1。次回合港隊作客卻反客為主,滿以為射不破區楚良十指關需要加時,譚兆偉卻把握機會接應基亞傳送射入一球,兩回合贏2:1捧盃,擊敗有范志毅、徐弘、彭偉國及黎兵等國腳的廣東隊。

香港足總圖片

港隊贏了第15屆,第16屆想再捧一次,雖然香港主場首回合有李健和及基亞入波小勝2:0,次回合卻被麥超、范志毅、徐弘入波輸1:3,最後互射12碼,港隊輸7:8飲恨而回。和哥憶述起廣東隊的「主場雞」威力時說:「記得那一場比賽廣東隊球證半場補時八分鐘,感覺好像補至入波為止,但你又不能發嬲。明明有時我們的攻勢沒有越位,卻被球證吹停,這些經驗在平常的聯賽都不會遇到。最後我們被逼和,12碼輸給對手。」

香港足總圖片

「此外,當打時期的范志毅、馬明宇、彭偉國、吳群立等好手真的很好波,范志毅在中堅位置的騰空及包抄很穩健,馬明宇的中場組織及防守也令人印象深刻。吳群立號稱中國足球先生,他的球技有幾犀利可想而知。」李健和回味地說。【吳家祺】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