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減肥方法只需4分鐘 進入無氧狀態輕鬆消脂

edith chong @ UPower

香港人的生活節奏太急促,任何事都要「快、靚、正」,就連瘦身都講求速度。

經常都把「減肥」掛在嘴邊,卻沒有付諸行動,相信是不少女士們的「煩惱」,但現在再沒有藉口給自己了。不用工具的附助,高燒脂效率的HIIT(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高強度間歇訓練)絕對是另一選擇,比其他運動更節省時間,但可以換來不俗的消脂效果。

HIIT是一種在短時間內完成的無氧運動,令身體進入無氧狀態,從而大幅增加熱量消耗量,提高燃燒脂肪的效率。HIIT主要集中鍛煉上身或下身,亦有大量跳躍動作。

不用太多空間,在室內、室外都可以做到,HITT更在一直變化,由以前的20分鐘為一個時間單位,演變至今只要抽出4分鐘,就可以達到瘦身效果,比你進食一餐的時間還要短。值得一提,時間縮短了無疑成效也會相對減低,但只要把高強度及低強度動作的比例調整,把低強度動作的時間減少,同樣可以在短時間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

雖然時間不長,但當中的動作仍有不少跳躍、屈膝、難度較高的動作,平日較少做運動或是肌肉力量不足的人可以事前先做熱身,讓肌肉有足夠的伸展才進行HIIT,避免導致受傷。HIIT入門動作其實不困難,只要按著自己的能力去調整速度和次數就可以。

1. 開合跳 (Jumping Jacks)

這是一個熱身動作,可讓全身得到'warm-up'。先站立,雙手垂直,雙腳合上。輕輕跳起,雙腳打開比肩膊稍闊,而雙手伸直向上翻起至頭頂,並且合掌,再跳起時,身體回復站立姿勢,然後繼續重複動作。這訓練可持續約2至3分鐘。值得一提,跳躍時腳部盡能不發出聲音。腳尖和膝蓋的方向要一致。

影片截圖
影片截圖

2. 登山跑 (Mountain Climb)

登山跑是用來訓練腹肌的好方法。跟在地上做掌上壓的姿勢一樣,利用腿部肌肉帶動單腳膝蓋抬起至心腹之間的位置,腳尖觸地,然後伸直,雙腳交替,將全身重量置於手掌和腳趾上,同時確保身體為一直線,下背部不過度下凹或上凸,利用核心肌群,控制身體的平衡。

影片截圖

3. 弓步蹲 (Lunges)

弓步蹲有兩個方法進行,最簡單直接就是在沒有裝備下做,另外亦可配合啞鈴作負重訓練。這動作主要鍛練股四頭肌,同時亦會加強腎肌、大腿後肌以及小腿的力量。先站立,雙腳分開跟肩膊一樣闊。左腳先向前踏出一步,謹記膝蓋不可越過腳尖,但雙膝都要呈九十度,重心向下,上身保持挺直,維持動作一至兩秒,再換重複相同動作。建議新手可先進行每組十次,一共兩至三組。值得一提,不要在軟墊上進行此動作,同時步幅可因應個人需要而調整。【方之晴】

影片截圖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