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人羽毛球世錦賽雙打冠軍︰輕鬆上陣 方可奪冠

waiyee.lee @ UPower

緊張?憂慮?輕鬆?你又會以甚麼心態對待冠軍的位置?

在比賽中取得最高殊榮是每位參賽者的目標,有人會用「許勝不許敗」勉勵自己、有人會視對手為假想敵來鞭策自己。殘疾人羽毛球世錦賽冠軍孖寶王鎮炎(Tim)、朱文佳(Tony)卻抱著享受比賽,放開自己的心態應對每場比賽,讓他們更易奪取冠軍寶座,甚至兩挫世界冠軍。


王鎮炎(左)及朱文佳合作無間 本網記者攝

殘疾人羽毛球世界錦標賽去年11月在韓國蔚山舉行,初戰世錦賽便封王,Tim和Tony有說不出的喜悅。雖然他們是與上一屆世界冠軍交戰,但他們坦言未驚過:「我們曾在六月的愛爾蘭公開賽與對手對戰,同樣是我們取得勝利,所以對手在今場必定視我們為假想敵,要贏我們。」的確,這對羽毛球孖寶雖在第一局先佔上風,其後卻馬上被對手扳回一局,可見對手決心十足。到了決勝局,有如生死戰。不過,Tim和Tony則表示︰「決勝局時的心態並未有想像中那麼緊張。」反之,他們抱著平常心,處理好每一球,享受再一次與世界冠軍交戰的過程。


王鎮炎(左)及朱文佳是羽毛球殘疾人羽毛球世界錦標賽雙打冠軍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他們的致勝關鍵除了是心態勝人一籌,同時看準對手的犯錯位出擊,Tim表示︰「減少自己犯錯,在別人犯錯的時候乘機得分。此外也要處理好頭三板,這樣就會打得好順。」他們在第三局也沒有刻意更改策略,依舊用第一局的打法,因為他們覺得第二局是在不留神的情況下輸掉。


三位港將朱文佳(左起) 、 陳浩源 、王鎮炎瞄準今年亞殘運 本網記者攝

成功衝擊世界冠軍,對Tim和Tony來說是一大突破,特別是第一次參與世界賽事的Tony。「每場比賽都是新的開始」,這是他們掛在嘴邊的話。歷經大場面,Tim明白到勝利的真正意思︰「只要放開自己打比賽、盡力去打、享受過程,把贏出比賽當成是Bonus。只要我們的表現比上一次有突破,就是最大勝利。」所以,他們欣賞自己的真性情,不太計較輸贏,著重學習,他們亦會將這份心態放在下一個目標 - 2018年亞殘運。


三位港將朱文佳(左起) 、 陳浩源 、王鎮炎靠羽毛球燃起鬥志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