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行動】案情披露渉案者曾操控賽果失敗需賠錢負責

matthewli @ UPower

香港飛馬五名前球員涉行賄、收賄及操控賽果一案,周四開審,案情除了披露事件細節外,更顯示涉案者曾試圖操控賽果失敗,並向涉嫌主事者賠償

因涉嫌行賄及收賄共6萬港元,及串謀詐騙以操控或企圖操控由香港足總舉辦的其中3場預備組聯賽賽果,而被檢控的5名香港飛馬前球員或職員,周四(1月11日)在區域法院應訊,據案情披露有涉案人士曾試圖操控賽果但告失敗,需要向主事者賠錢。

其中一名被告、前香港足球先生李威廉承認一項代理人接受利益及一項串謀詐騙罪,另一項串謀詐騙獲控方不提證供起訴。據其案情顯示,除了2016年3月23日的一場預備組聯賽,涉案者也曾在2016年4月13日的另一場預備組聯賽、對賽雙方同樣是香港飛馬與標準流浪的比賽中試圖操控賽果。案情披露,該場比賽開賽前約10分鐘,被告之一的陳柏衡走近當時為香港飛馬球員的控方證人黃威並問他,李威廉是否有告知他那事。在黃的查問下,陳向黃表示賽事開始時,黃應進行防守,當李威廉戴上外套帽子作為信號時,黃應嘗試輸掉比賽,而報酬是「個半」,據黃理解為15000港元,黃沒有向陳作出回應。而賽前黃亦曾見到李威廉與時為標準流浪球員的劉松偉互相交談,劉並沒有在該場賽事出場比賽。

李威廉曾當選香港足球先生 香港足總圖片

案情續披露,該場賽事開始時李威廉是拿著雨傘,到開始後約20分鐘,黃看到李威廉戴上外套帽子、沒有拿傘,黃未有理會李威廉的信號,繼續如常作賽。另一被告鄭禮騫上前要求黃嘗試入球,不要壓迫對方球員,黃沒有理會。半場賽果為0:0,香港飛馬在下半場攻入一球。完場前約10多分鐘,陳向隊友、現為控方另一證人的胡晉銘表示他們必須輸掉比賽,否則很多人會遭殃,胡未有理會陳的要求。最終香港飛馬以1:0勝出。

賽事結束後,鄭與陳邀請黃一同步往九龍塘站,鄭收到劉松偉的電話,指必須有人為事件負責,並會安排與李威廉見面。鄭對陳及黃說,若李威廉向他們要錢,不應理會該要求。於4月18日香港飛馬操練期間,陳向黃說,李威廉要求黃就4月13日的比賽支付10000元,黃拒絕。4月21日,李威廉聯絡黃並要求對方支付10000元,因已為黃償還款項,同時稱其他人亦已付錢,黃表示沒有錢,待支薪後才會付錢。

4月22日香港飛馬訓練結束後,陳向黃表示,由於劉松偉不斷要求,陳及鄭已向李威廉付錢。由於李威廉未能操控4月13日球賽的賽果,因而感到害怕,陳付錢給劉是因為李威廉透過劉下賭注。陳又透露,他們偶爾需按外圍莊家的指示操控某些賽事的賽果,若能達到要求可獲金錢報酬,否則便需按議定金額賠錢。4月29日,黃向李威廉支付5000元,李威廉亦曾向黃表示日後不會參與操控賽事;5月13日,黃向李威廉支付另一筆5000元。

警誡下,李威廉承認4月13日的賽事前約30分鐘,劉走近他並給予香港飛馬球員指示,但他已記不起有關指示的細節。他曾向鄭、陳、黃轉告劉的指示,並透過帶上外套帽子向他們發出訊號,指屆時他們便應贏或輸若干球。賽事結束後,劉告訴李威廉有麻煩,因賽果未如劉所圖,李威廉及其他人須向其支付賠償,最於李威廉及鄭、陳、黃每人支付10000元予劉作賠償。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