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行動】飛馬五球員涉操控賽果 黃威稱與總教練飯後將款項交廉署

jacko.kwok @ UPower

香港飛馬五名前球員涉行賄、收賄及操控賽果一案,周一(1月15日)在區域法院繼續審理,控方傳召香港飛馬前球員黃威、以及香港飛馬主席兼足總董事梁芷珊出庭。

黃威 資料圖片

曾效力香港飛馬的黃威亦以控方證人身份被傳召作供,對於2016年2月24日飛馬對元朗的預備組賽事,有何特別事,黃威上午指「無乜特別,唔係好記得」,但經過重看向廉政公署錄取的書面口供後,下午透露當年2月底,收到次被告鄭禮騫的1萬港元後,與當時的總教練李志堅吃飯,翌日將收到的款項交到廉署。

廉署在2016年3月2日接獲舉辦,黃威在庭上指,當年3月1日與李志堅吃飯後,把該筆錢交到廉署,但當時他將部份錢用作學車,只能先付6210元,之後再補交餘款。

而在當年2月24日飛馬對元朗的預備組賽事,黃威指當時隊長郭建邦叫他「唔好入波住,先做好防守」,開賽20分鐘後,隊長叫他開始進攻,及至半場時指示他「好似平時咁踢」,戰至80分鐘就叫他「唔駛再進攻」。黃威表示,可能當時比分已是10:1。後來,飛馬得到12碼,但郭建邦主射卻射失,10:1亦成為最終比分。

黃威指,當年2月29日香港飛馬對南華賽前,次被告鄭禮騫以入場門券附帶10張一千港元,合共一萬港元給他,稱是上一場的。而他亦曾見過次被告以同樣方法將錢給第四被告陳柏衡。

至於2016年3月23日香港飛馬對標準流浪的預備組聯賽,黃威稱當時陳柏衡與鄭禮騫都問他知道嗎,李威廉亦指示黃威要看到他戴帽後才進攻。黃威稱不想對方起疑心,只敷洐回應,亦沒遵從其指示。最終香港飛馬輸2:6,隊中李家豪出現一個烏龍球,黃威認為烏龍球不正常。

首、次、及第四被告均反對控方將證人與第四被告的秘密錄音呈堂,指錄音內容屬傳聞證供、不符串謀者的原則、及牽涉不被檢控的範圍,亦涉違反基本法及人權法;第五被告亦反對將其錄影會面呈堂,指被威逼利誘而作出錄影會面。

梁芷珊

另外,香港飛馬主席兼足總董事梁芷珊上午出庭時指,其丈夫擔任南華足球會主委時,首被告郭建邦已為南華效力,認識逾10年。當她出任飛馬主席時,郭建邦亦願意減薪追隨轉會飛馬。梁芷珊同意郭建邦是一位熱愛足球、熱足球有熱誠、亦有責任心的隊長,球隊也欣賞和重視他。郭建邦也是香港贏得東亞運金牌的功臣,同時贏過最佳青年球員、最佳11人及最佳球員等榮譽,月薪3萬3千港元亦是隊中華人球員最高。

至於次被告鄭禮騫,梁芷珊同意他為南華至飛馬效力期間,是一位很努力亦有責任感、又是坦白而誠實的球員,沒留意教練對他有甚麼負面評價。

第五被告李家豪只在2015年才加入飛馬,梁芷珊表示對他印象不深,但認同以年青及本地球員為主的飛馬,隊中球員都願意為球隊付出,所有香港球員都是因有熱誠才選擇這職業。

她同意「烏龍球」在球賽中久不久會出現,認為球員應為球隊爭取入球,應該不會蓄意射入「烏龍球」;參與港超聯賽事的球員可參加預備組賽事,可寓比賽於練習、又可提高一隊球員的狀態,也可讓受傷球員重新鍛鍊狀態。

前香港足球先生李威廉早前已承認其中兩罪,而其餘四名被告,飛馬前隊長郭建邦、前球員鄭禮騫、陳柏衡及李家豪則分別否認串謀詐騙、向代理人提供利益及收受利益等罪。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