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馬拉松】10公里奮戰得第3 紀嘉文:希望刺激年輕人再跑快一點

ka ki ng @ UPower

希望長跑界一年比一年進步,這是紀嘉文偏要跑下去的心底信念。

香港長跑界,怎會缺少紀嘉文身影?

本網記者攝

4日之後便滿34歲,紀嘉文在周日(1月21日)的香港馬拉松仍然奮力去跑,今次在10公里男子挑戰組跑出32分04秒得季軍,賽後受到記者包圍訪問。這位本地長跑界icon說:「成績比我想像中滿意,感覺都好攰。最近幾個星期都是在練全馬,沒有太多理會10公里,但感覺是上了另一個高峰,一來沒有傷患,二來身體輕磅了,感覺不錯。」

紀嘉文(右)在10公里賽跑第3 本網記者攝

眼見一眾年輕十多歲的後浪湧上,紀嘉文深感安慰:「對手比我年輕十幾年,我引擎開始生銹,推不上五波。臨尾去衝都交多少少貨,但真係始終都係年輕人爆炸力強一點。我嘗試落斜一加速,就發覺出(乳)酸了,去不到那個速度。」

是否後繼有人了?一直跑在前面的紀嘉文說:「我幾看好他們,之前我和家豪都講過,不如我們出力幫助年輕人一起進步吧,他們有能力,只是他們不夠膽去跟或者放出去跑。我希望去帶下他們訓練時做出好時間。我也有想過,大家會與會之間、品牌與品牌之間撇開衝突,只想一些時間相若的跑手一起來練習,因為要大家夾下速度,我都要知道如何去帶你,好像今日大風,頭3公里也是我自己帶出來,問心是浪費了不少體力。真心講,如果我不肯去跑,大家都不肯去跑,跑返10幾年前的時間,或者幾年前的時間,這樣是沒有意義,起碼要時間再快一點,再進步一點,甚至可以打破到香港紀錄,或是去到亞洲水平吧。」

郭汝鏗(中)勇奪男子10公里賽冠軍 本網記者攝
紀嘉文與老友陳家豪賽後合照 本網記者攝

紀嘉文說,自己未來會專注在全馬賽事之上:「很多比賽,我也沒想過有這麼多。好多全馬,東京,然後琵琶湖(日本),再然後波士頓。我都未試過這樣瘋狂去跑這麼多馬拉松。我想克服對於馬拉松的恐懼,同時也想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喜歡馬拉松。其實,練了這麼多次之後,我都發現自己喜歡跑馬拉松,喜歡跑這麼長距離了。年紀大了,不夠年輕人衝了,同時我覺得跑全馬會有信心,可以有大一點的突破。」

「今日開始首4公里是大風,逆風,但後段順風,感覺舒服。濕度高,但涼爽。其實感覺好像未瞓醒,為甚麼跑完還是朝早?有少少像在寧靜夜晚練習的感覺吧?」完成賽事後,紀嘉文神清氣爽地說。【梁浩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