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抗憂鬱歷程冀幫人 菲比斯:救人一命比奪金感覺更棒

Leung howai @ UPower

「我對於沒有自殺這件事,心中只充滿感恩。」

奧運史上擁有最多金牌的傳奇泳手菲比斯(Michael Phelps)曾因醉駕與吸食大麻惹風波,而深受憂鬱症之苦。他首次公開自己對抗憂鬱症的心路歷程。

前眾議員派翠克甘迺迪、菲比斯及前總統高級顧問阿克塞爾羅(網上圖片)

日前在芝加哥舉行的「甘迺迪論壇」(Kennedy Forum)心理衛生相關會議上,菲比斯與美國前總統高級顧問阿克塞爾羅(David Axelrod)對談。當菲比斯被問及成為王者要擁有的條件:「這部分很簡單,就是努力、訓練與堅持。」菲比斯透露,他2000年第一次參加悉尼奧運時因不足0.5秒之差而飲恨,未有贏得任何獎牌,其後他將這次嚐到的失敗轉化為成動力,以15之齡就首次打破世界紀錄,更在04年的雅典奧運奪金而回:「我總是非常渴望追求更多突破,我想去督促我自己,想看看自己的極限到底在哪。」

網上圖片

然而菲比斯的人生並非一帆風順,每屆奧運結束後的十到十一月時便會陷入低沈,菲比斯第一次憂鬱症發作是在04年間,同年他亦因醉駕而被捕。當菲比斯在08年北京奧運獲奪得八面金牌再刷新奧運紀錄後,就被傳媒拍到他吸食大麻:「不管我想逃離甚麼,這就是我那時候的手段、那是我每天拿來自我治療的東西。」

網上圖片

菲比斯說每次奧運結束後,他的憂鬱症就有如「爆炸」般襲來,尤其在2012年倫敦奧運後特別嚴重:「我那時不想游泳,連活下去都不想,我連續好幾天一個人關在房間內不吃不喝,只為了活下去而掙扎著」,之後他醒悟自己要接受治療,才進入精神治療機構接受輔導。

菲比斯苦笑並憶述當時自己遷怒護士的故事,但亦因為這樣,菲比斯發現開始將心情說出口後「活著這件事就開始變得輕鬆」。菲比斯說:「為甚麼我不十年前就開始這樣做呢?我好幾次這樣問自己,但過去的我將不想說的、不想面對的東西都放在心裹。」

網上圖片

菲比斯也坦言,將精神病當成恥辱絕口不提,情況不會取改變,不應害怕求助,笑言自己能將自身經驗說出來,伸出援手救人一命:「在那個瞬間我所體會到的感覺,比我拿到奧運金牌時還要棒、我對沒有自殺這件事,心中只是充滿感恩。」【梁浩瑋】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