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魚蔡曉慧創新領軍 精英地區隊誓要殺入亞運

梁浩瑋 @ UPower

蔡曉慧(Sherry)退役後作多方面發展,亦投身了游泳教練行列,去年夏天更成立精英地區隊為港隊培育新血!

蔡曉慧(Sherry)急流勇退後其中一個發展方向就是投身游泳教練行列,最近更榮升史丹福游泳學校總教練。Sherry在上年夏天成立了精英地區隊,憑留學美國時的體驗,以不一樣的方式培育新一代飛魚代表港隊出戰2022年的亞洲運動會。

本網記者攝

曾到美國留學的經歷令Sherry對泳隊操練產生了不一樣的看法:「美國與香港的體育文化截然不同,當時整支泳隊有奧運冠軍,甚至世界紀錄保持者,但大家也抱著一個共同目標-—美國大學錦標賽,氣氛十分團結,並互相推動大家進步。」相比起美國,Sherry認為香港的學生就痛苦得多:「要兼顧學業,上學前後更要各練一節水,教練和家長也沒可能迫他們參與運動,所以最重要啟發學員的自發性和興趣,以及一個清晰的目標,才可做好一件事。」

Sherry希望未來有學員出戰2022亞運會 (本網記者攝)

正正是因為留學六年的所見所聞,啟發到Sherry成立精英地區隊,雲集各區的優秀泳手一起訓練,以提高訓練氣氛和效果。為香港孕育新秀是Sherry一直以來的夢想,而精英地區隊的成立就是個契機:「現時學員大多數為中學生,年紀較輕,趕不上今年的亞運會,希望及後可以真真正正訓練到有運動員出戰4年後的亞運會。」

秉持不一樣的理念外,Sherry在訓練學員時也有自己特別的一套方法:「在訓練時會發揮一些創意,加入團體挑戰的原素,例如全部泳員也要搶分去完成訓練,或進行分組比賽,令他們能夠體驗到訓練的樂趣。」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Sherry亦直言游泳是一項比較沉悶的運動:「每天望著泳池底部的階磚遊五至六公里,甚至比他們一天行路的距離更長。」所以她亦想出一個方法鼓勵泳員,以免他們在訓練的時候迷失自己,忘記自己的初衷:「每年也會與學員開會,將他們所定的目標寫在信封內,並張貼在泳池;希望他們可以為自己的目標去奮鬥,亦會在表現下滑時,提醒他們『望一望』信封,去重燃他們的鬥心。」

Sherry和學員訂下的目標 (本網記者攝)

「信封內寫下了我希望出戰2018年的亞運和青奧(青年奧運會),每當我感到疲憊或打破某個關口時,就會想起信封內的目標,並提醒自己為目標去游!」現讀中四的伍棹然跟隨Sherry大約半年,早前就以14歲之齡「跳級」挑戰學界甲級,並摘下兩面金牌;棹然表示Sherry從美國帶來的訓練計劃,將動作和技巧拆開、再加以琢磨,令他感到十分新穎,亦從中獲益良多。

棹然在Sherry的訓練下獲益良多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