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帆船賽】東風隊陳錦浩重臨航海夢原點 導遊身份領船隊遊香港

edith chong @ UPower

環球帆船賽香港站正進入倒數階段,船隊將在2月7日啟程前往奧克蘭,中國船隊東風隊其中一名水手陳錦浩周二(1月30日)出席記者會,直言香港是他「第二個家」,因其帆船生涯就在這裡展開。

本網記者攝

香港,對來自深圳的陳錦浩來說別具特殊意義,他指:「因為這裡(香港)是我開始航海夢的地方,我在2011年遇到我恩師龐輝,因為他我才可以學到真正的航海技術與知識,亦都是他我才知道如何成為一名更好的職業選手。」

船隻在1月20日 (周六)停泊啟德郵輪碼頭後,船隊亦把握時間抽空到不同地方觀光和休息,而陳錦浩更為船隊擔任「導遊」,介紹不同的街道和地方予船員,他指:「對我來說,我比較喜歡幫助他人,見到他們開心,他們的笑容對我也是一件開心的事。我很樂意帶他們到不同地方,船員、船長、他們的家人去海洋公園,又會到旺角,一些具有城市特色的地方品嚐美食。」

本網記者攝

在船隻上沒渡過了十多天甚至更長時間的生活,陳錦浩坦言最想做到以下幾件事:「我們帆船的設計是安全和快速,而忽略了舒適度,對於我們水手來說,我們很多時候上岸其實最想做到普通人做到的事,一個真真正正舒服的洗澡、吃一些新鮮和熱的食物、一個充足的睡眠。」

本網記者攝

歷時八個月的比賽,現在完成了四個分站,第五分站由香港前往奧克蘭,陳錦浩指:「出發前一天收集天氣是最準確,目前第五個賽段和第四個賽段是相差無幾,在赤道的無風帶都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對於所有船隻的導航員來說,難以作出一個正確的決定。」

本網記者攝

「每一程都是為了第一而去。」已參與兩屆賽事的陳錦浩這樣說,現時東風隊位列第二。環球帆船賽是每隔三年舉行一次,三年前後陳錦浩也發現了一些轉變,「最大的分別就是上一屆比賽過後,我更加明確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準備什麼和缺乏什麼。我自己寫下了數個目標,第一就是盡自己一分能力,在中國推廣青少年帆船運動的教育,因此我創立了帆船學校;第二就是如何成為我們東風隊的船長Charles,一個很好的船長,我就開始成立船隊,學習如何帶領船員參與比賽及鼓勵他們。我亦嘗試站在管理人的角度去學習把事情規劃得更好,做得更好。」【莊琬晴】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