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五十米喘氣到跑畢全馬 陳師正堅信「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sui ki pang @ UPower

奇蹟,是需要經過努力才會出現。

近年越來越多香港人注重健康,不少人都選擇以跑步,希望藉跑步鍛鍊身體、塑造更好的身材。參與跑步的人來自不同界別,於香港電台擔任主持的陳師正就是其中一個「跑步毒受害者」,她為了健康自2013年開始接觸跑步,直至現在已經變得「不跑不舒服」,更笑稱「跑步真的會中毒」。

陳師正 本網記者攝

陳師正是資深廣播人,同時熱愛跑步,今年在機緣巧合下主持全新節目《動起來!動起來!》,邀請不同的跑步界猛人講解有關跑步的專業知識,她希望透過節目鼓勵更多香港人跑步,活出更快樂的人生。別看她現時年過四十仍然「咁跑得」,就以為是天生運動健將,原來她年輕時完全不做運動,甚至會找不同藉口不跑步。

陳師正邀請不少跑步界名人到節目分享,陳家豪亦是嘉賓之一 受訪者提供

「初初跑50米已經喘氣,然後跟著運動場的公公婆婆慢慢行,待呼吸暢順再慢慢跑,後來發覺這樣可以令自己一日比一日跑得遠。」為了個人健康著想,陳師正開始由完全不做運動進步到可以跑50米,再經過日復日的練習,現在的她已經完成過世界六大馬拉松之一的東京馬拉松,她指跑步已經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份,更形容是中了「跑步毒」。

本網記者攝

談到東京馬拉松,陳師正提及自己去年三月到過日本名古屋參加馬拉松,而那次馬拉松亦為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好記得當時跑了一半,大概去到名古屋城的時候,我開始有『撞牆』的情況出現,思想逐漸混亂,我沒記起自己有沒有吃能量棒,跑過補給站就甚麼都拿。」

受訪者提供

在這樣的情況下過了約三十公里,陳師正開始感到辛苦、想放棄,剛好見到對面有「回收車」,令她有一刻想過上車放棄完成賽事,不過最後她都堅持跑下去,全因為終點有人在等待自己:「我知道家人在終點等我,他們製作了很大的橫額為我打氣,而且有一個跑友特意飛到名古屋為我打氣,快到終點時我聽到她說『堅持住!一定要跑到終點』,當下我就知道我必須要完成賽事。」結果她以4小時33分鐘完成,雖然未能達到目標時間,但成績尚算滿意。

本網記者攝

有過這麼辛苦的經歷,陳師正從來沒想過放棄長跑,因為她堅信「沒有奇蹟,只有累積」這句說話:「每次跑到很辛苦想放棄的時候,我都會想起這句說話,想到自己可以在跑道上作賽,不是心血來潮想跑就跑,而是經過很長時間練習,才有膽量有能力站在起跑線上,所以不管過程多辛苦、不管成績有多不理想,我都會跑到終點,給自己一個交代。」 【彭淬祺】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