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殘運輪椅籃球外圍賽三月爆發 港隊總教練植思豪:力爭前四

So hin pok @ UPower

劍指亞殘運外圍賽四強,香港輪椅籃球隊加油!

亞洲殘疾人運動會輪椅籃球外圍賽將於下月5至10日,在泰國曼谷舉行,香港隊自1月底開始集訓,更聘請來自加拿大的教練Joseph Michael Higgins進行特訓,總教練植思豪為港隊定下晉身前四的目標,期望爭取亞殘運的入場券。

植思豪(本網記者攝)

「為了準備外圍賽,我們請了加拿大輪椅籃球教練,資深的他幫助我們全隊提升。」為了在外圍賽作最後準備,港隊特意舉辦了一個訓練營,由Joseph負責大部分的訓練規劃,植思豪認為Joseph最重要的是傳授戰術:「外籍教練最重要於不同教導組合、戰術以及提升防守意識,令隊伍進步不少。」

本網記者攝

這名外援教練不只是技術上的傳授有功,從場邊觀看特訓,他會先呼喚所有運動員圍圈,一同跟著節奏拍手,又會齊齊大喊「Hong Kong!Hong Kong!Hong Kong!」;在球隊出現爭執時立刻喝停訓練,化解紛爭後喚起爭執的隊員互相道歉,有球員做對戰術,他會立刻大讚。他做的不只是「硬性」功夫,而是在精神、凝聚力等下苦功。「各個球員對今次比賽都很投入,大家都很有熱情。」

Joseph Michael Higgins(右)(本網記者攝)

對比上一屆,港隊年輕球員更多,而上一屆的年輕選手亦會成長,今年的港隊變得更有競爭性。可惜的是,場地、支援仍是不足:「這個訓練營,大部分都是於上班時間後7至10時訓練,甚至於星期六日差不多訓練3至6小時,連續一個多星期。」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相對來說,球員都辛苦,而對殘疾人士運動的關注不太足夠。今天很好運有室內場,但你說今個星期最冷是7至13度,整個訓練營一周至少有3至7日於室外場訓練,球員都非常刻苦。」就因一個目標 - 亞殘運入場券。

本網記者攝

外圍賽暫有八隊:阿富汗、中國、中華台北、香港、印度、印尼、馬來西亞及泰國,植思豪認為香港與中國及泰國實力確實有差距,故最大的對手會是馬來西亞及中華台北:「希望我們爭取到前四的位置。」亞殘運將在今年10月,於印尼雅加達舉行。【蘇顯博】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