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傳奇足球門將仇志強離世終年69歲 在港享負盛名曾坐直升機到大球場鬥比利

matthewli @ UPower

綽號「神經刀」既仇志強帶俾大家好多回憶,唔知球迷們記得邊啲?

上世紀七十年代來港、投身香港足球聯賽的馬來西亞國家隊前代表、綽號「神經刀」的仇志強,周三(2月21日)早上在吉隆坡離世、終年69歲。仇志強生前曾效力多支港甲球隊,1970年加盟怡和曾創香港球員薪酬紀錄,1972年為南華在花墟場比賽後坐直升機到大球場為加山客串上陣,大鬥球王比利領軍的山度士,為球迷津津樂道,而早在15歲他就為馬來西亞國家隊上陣,被視為大馬歷來最佳門將。

仇志強的兒子、大馬冰球國家隊門將Adrian Chow周三透過Facebook宣布父親死訊,大馬足總亦發文宣布仇志強是在周三早上8時8分於吉隆坡的馬來西亞大學附屬醫院離世,據大馬媒體報道,仇志強生前患上膀胱癌,上月中亦曾接受心臟搭橋手術,雖然手術成功但之後出現併發症,在深切治療病房留醫至周三離世,其妻子稱仇志強的死因仍有待確定:「他受了細菌感染並且擴散到各器官,但我們還未知其確實死因。上月17日他曾接受搭橋手術,而且康復理想,但一段時間後開始內出血並持續了1星期,醫生們找不到原因。」

香港足球總會圖片

仇志強1948年出生,13歲已代表大馬青年軍,15歲踢國家隊「地標戰」,曾助大馬於1968年稱霸默迪卡盃,當年隨馬華隊來港踢和和盃而獲香港球圈人士留意,1970年時任流浪領隊的畢特利安排他來港客串作賽,同年被「巨型班」怡和以2500港元月薪及另一職銜月薪500元、共3000元的待遇招攬,亦打破香港球員薪酬紀錄,怡和翌季散班,仇志強「上山」成為南華門神,1974年東昇以月薪7000元加一層樓的條件將其收歸旗下,3年後再次「上山」,1979年離開香港球壇,81年再次回港先為南華客串,最終在流浪收山。

馬來西亞足總圖片

以反應敏捷、身手靈活見稱的仇志強,是球圈公認上世紀70年代港甲頂尖門將之一,而在1972年6月7日,仇志強先在花墟場為南華踢聯賽,之後乘直升機趕到大球場為加山客串把關,大鬥球王比利領軍的山度士,比利該仗大演帽子戲法,但仇志強亦作出過精彩撲救,至於1978年至79年球季,效力南華的仇志強長期「港馬兩邊走」,亦是一時佳話。

仇志強在花墟場登上直升機,到大球場為加山上陣

退役後,仇志強投身高爾夫世界,更取得教練資格,其兒子Adrian向大馬媒體稱:「的確,我對父親的記憶更多是他作為職業高球人,這是他足球員生涯完結後專注的項目。」【馬菲爾】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