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三次手術不言棄 劉佳宇勇奪冬奧單板滑雪亞軍

ka ki ng @ UPower

愛笑的姑娘,運氣一般都不會太差。

劉佳宇是17年亞洲冬季運動會單板滑雪賽冠軍。 Getty圖片

今屆平昌冬季奧運會,25歲的中國女將劉佳宇勇奪單板滑雪女子U型場地賽亞軍,89.75分,同時為中國代表團打開了平昌冬奧會的獎牌大門,為中國在單板滑雪實現零的突破。

10年溫哥華冬奧,劉佳宇傷癒之後未能爭取好名次。 Getty圖片
劉佳宇在平昌冬奧終於發揮水準。AP圖片
平昌冬奧,25歲的三朝元老劉佳宇終於圓夢奪牌。Getty圖片
登上奧運頒獎台,劉佳宇開心到跳起。 AP圖片
Getty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其實,當初劉佳宇是學習武術出身,但是2003年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決定開展單板滑雪項目,當年完全不會滑雪的小姑娘鬼使神差地入隊,成為國家集訓隊最早的一批成員。

劉佳宇一開始不是特別喜歡滑雪,練得特別辛苦:「後來學習這個項目的歷史、文化,還有學習英文,開始在這個項目找到成就感及個人價值,然後便越來越喜歡和熱愛這個項目了。」

事實上,劉佳宇在單板滑雪上的確有天份。2005年,這位13歲的女孩便拿到個人第一個全國冠軍,4年之後更加在世錦賽奪冠一下子成名,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會,她差點上台領獎,只是最終排第4與頒獎台擦身而過。

AP圖片
AP圖片

練習,比賽,受傷,幾乎是每個選手不可避免的路程。溫哥華冬奧會後,劉佳宇左肩受傷,經歷兩次大手術,走到索契冬奧只能排名第9。然後,又是一次受傷,劉佳宇經歷了第3次手術,復原之後仍然可以奪得2016全國冬季運動會冠軍,2017年札幌亞洲冬季運動會,劉佳宇又是斬獲冠軍,完美地擊敗傷患上演王者歸來。

為何堅持?只因深愛。劉佳宇笑著說:「第3屆奧運會了,對於自己想要的事情比較清楚,因為熱愛、所以堅持,我對自己充滿信心,所以一直繼續到現在。傷病狀態是反反覆覆,不過我的心態仍然像最初,我喜歡它,我繼續下去,只要每一天都全力做好,成與敗我都認了。」

參賽、奪冠、上台,之前兩屆奧運未完成的夢,今屆在平昌冬奧完成,難怪笑容滿面的劉佳宇特別滿足:「今次的表現是100分了!能拿到第二已經很開心,領獎時,我感覺在那裏站了好久,特別自豪,享受其中。」對於2022年北京冬奧,劉佳宇未有想得太多,只是說「單板滑雪是我的最愛,我會一直滑到老!」

AP圖片
AP圖片

由當初的菜鳥變成今天的高手,劉佳宇回憶起來還是滿有感慨:「那時基本上沒人玩,我們就是初學者,在自己的雪場,幾個教練和隊員一起。滑一個、摔一個,從山上一直摔倒山下。東北還冷,滑雪談不上什麼快樂。」到後來,了解滑雪,愛上滑雪,這件事情在劉佳宇心中的份量已經不一樣:「不同於一般競技運動,你就要去爭冠軍,單板滑雪是尋找快樂和自由的運動。成功就成功了吧,不成功也很開心。」

單板滑雪U型場地技巧領隊、體育總局冬季中心滑雪二部部長李揚說,單板和自由式滑雪進步神速,因為中國選手特性適合技巧項目,同時發展初期便和國際接軌,努力去了解項目和背後的文化,否則只會一直走彎路。李揚形容道:「劉佳宇、蔡雪桐、張義威等選手,英語都非常好;空中技巧的李妮娜、徐夢桃也都對外界了解非常深。這需要一直在圈裡『混』,一方面是讓大家認識你,另一方面也是了解項目文化,否則很容易走上彎路。」

愛笑的女孩,運氣一般都不會太差。因為運氣差的女孩,根本笑不出來了。 【無忌】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