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女隊陪練到奧運冠軍 武大靖改寫歷史

ka ki ng @ UPower

凡人努力千萬次,最終會勝過天才。有可能嗎?

AP圖片

也許,中國選手武大靖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武大靖是今屆平昌冬季奧運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5000米接力銀牌,讓中國的冬季運動狂迷為之歡喜若狂。短短兩個小時半,這位23歲的東北人滑了4圈半,每次過彎加速都讓人心跳加速,他最後的衝刺讓現場觀眾為之啞然,電視解說語塞,反之中國短道速滑隊在鬱悶數日之後終於得到釋放,為國爭光的激動令他們肆意怒吼,這是屬於體育選手的激情一刻。

AP圖片

1998年長野冬季奧運會,李佳軍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比賽中摘銀,與冠軍韓國選手金東聖相差0.053秒。然後,就是20年的等待。中國男子短道速滑隊從寂寂無聞到躋身世界強隊,武大靖、韓天宇等中國選手先後成為世界冠軍,唯獨在冬奧會上還少了一枚金牌。

圓夢的責任,落在武大靖身上。他在4年前已經得到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銀牌,而且是現役500米項目的世界第一,大家都看好他可以突破界限。作為領軍人物,23歲的武大靖參加了所有男子項目,包括包括500米、1000米、1500米和5000米接力,但他在1500米和1000米比賽中早已遺憾出局。特別是男子1000米8強賽他被判犯規出局無緣決賽,外界甚至質疑是裁判問題,他當時也是耿耿於懷:「超了對手半個身位,還是被判犯規,太不可思議了。沒想到會這樣,我已經領先了。」經過混合採訪區時,武大靖情緒低落地向記者說:「別採訪了,感覺對不起大家。」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失敗了,總結失敗,武大靖更加期待在餘下的比賽爭回一口氣。2月20日的500米預賽中,這位「衝刺王」實現完美超越,並以40秒264的成績打破了奧運會紀錄。其實,參加了4個男子項目兼經歷多天比賽,他的嗓子和氣管都不太好。但是作為隊中的靈魂人物,最困難的壓力也要頂得住。半準決賽,他造出破世界紀錄的39.8秒晉級,準決賽以40.087秒打入決賽。來到決賽,他搶得先機進佔首位,然後由頭帶到尾,以39秒584衝線,再破世界紀錄奪冠,亞軍韓國黃大憲慢武大靖0.27秒,韓國林孝俊以39秒919得第3。

武大靖與教練李琰相擁慶祝。 AP圖片
AP圖片

連同5000米接力銀牌在內,這位應屆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奧運金牌賽後非常激動。4年前,他差一點可以為中國男子短道創造金牌零的突破。當時俄羅斯韓國裔名將維克多·安(原名安賢洙)失誤,排在4位決賽選手的最後,豈料隊友梁文豪在試圖超越時摔出賽道,武大靖因此受到影響,維克多·安從後趕上變成第一。由第一變第二,這個憤恨他等了4年時間去平伏。在他看來,上屆奧運亞軍是失敗經歷:「有時候做夢,都在想能不能重來一次。」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終於,這股憤恨在今屆奧運得以平伏,因為他終於拿到夢寐以求的金牌了。時針再回撥到7年前,其實這位奧運金牌,當初只是一個女隊陪練,甚至周洋、范可新都比他滑得更加快。也許當初只是凡人,武大靖回想時仍然感到不甘心:「我來國家隊的前兩年,沒有參加世界比賽,只能是二線隊伍,給主力當陪練,很多人覺得我的天賦沒有那麼好。長距離周洋過我,短距離範可新過我,每天自己的自尊心都在受著打擊。」

「但那時候,我的心裡就已經做好了要吃苦、挨累的準備了。想要成為主力,就必須每天比正常的訓練多付出一倍努力。」也許只是凡人,但凡人能否勝過天才?

憑藉著刻苦的訓練,武大靖在3年後苦盡甘來。 2013年,他獲得短道速滑世界盃索契站男子500米亞軍,並在2014年和2015年世錦賽上連續獲得500米冠軍。之後,武大靖在男子500米比賽中逐漸佔據統治地位,他在2016/17賽季的短道速滑世界盃中,成為男子500米單項的年終總冠軍。上一次中國男選手獲得該項目總冠軍,還是2003年中國隊的傳奇名將李佳軍獲得,前者正是武大靖當初選擇短道速滑的動力之一。

武大靖與隊友勇奪5000米接力銀牌。 AP圖片
AP圖片

由陪練到一哥,武大靖特別能夠吃苦,能夠吃苦是進步的基本要素,試問哪有輕輕鬆鬆就可以鍛鍊出實力的道理?作為中國隊的領軍人物,武大靖一直都是隊伍中最穩定的那個。在本賽季世界杯四站賽事中,中國隊共獲得4面金牌,武大靖一人奪取3面,並且衛冕男子500米項目年終總冠軍,穩居該項目世界第一。臨出發參加平昌冬季奧運之前,他還在上個月的全國短道速滑冠軍賽包攬了個人500米、1000米、1500米、合共3金。練兵之後,終有收成。

當初武大靖的偶像李佳軍在1998年長野冬奧會上奪得1000米銀牌,是中國短道速滑隊歷史上第一枚男子項目獎牌,也是中國在冬奧會歷史上收穫的第一枚男子項目獎牌。只是,李佳軍當時以0.053秒的微弱差距輸給了韓國名將金東聖,與金牌擦身而過。等了20年,這片空白由武大靖來彌補。以偶像為目標,最終超越偶像,也許是當初擔任陪練的武大靖不敢去想的事情。

AP圖片
AP圖片

為了實現夢想,武大靖在上賽季更改了已習慣多年的起跑姿勢,以避免在比賽中被判犯規,而這也曾導致了他的狀態出現下滑,甚至那時每一天都在質疑自己。經歷了更改技術的「陣痛」,武大靖在去年年末終於找回了狀態。從世界杯上海站開始,他一共獲得了3面金牌,累積了本錢再做出新的突破。身高1.82米的武大靖滑法凶悍、爆發力出色,顛覆亞洲選手小快靈的傳統。國際滑聯對他的評價是—「短道速滑之王」。在主教練李琰看來,武大靖身材高大、滑法威猛:「他不像傳統亞洲選手,更像是歐美選手。」

索契冬奧500米速滑屈居亞軍
Getty圖片
索契冬奧武大靖取得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季軍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從女隊陪練到如今的「短道速滑之王」,武大靖說自己「每天都在尋求突破,每天都在挑戰自己」。刻苦求進,只為正有朝一日能別站在奧運會的最高頒獎台上。武大靖說胸前的國旗讓他有種使命感,這位23歲的東北小伙肩負著創造中國男子短道速滑歷史的重任:「我在比賽中最激動的時刻,是看到五星紅旗升起在最高處的時候。」即使經歷了千山萬水,這位23歲的黑龍江人仍然不改樸實直爽:「能把愛好當事業,是一件幸福的事。」

AP圖片

凡人努力千萬次,最終會勝過天才。有可能嗎?沒有一個答案可以適用於所有人身上。只是,如果不去嘗試,你永遠都不知道極限在哪裡。【江承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