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田徑系列賽】百一米欄陳仲泓超風速跑13秒75 幕後團隊助力自信可達亞運標準

matthewli @ UPower

「我不是為紀錄而戰。」陳仲泓唔會將紀錄諗得太重要,但仍要努力向亞運參賽標準進發,而佢既幕後團隊就非常幫得手,今日既13秒75因為超風速唔能夠計香港紀錄,但仲泓對於達13秒66既亞運標仍信心滿滿

看到灣仔運動場比分板上的13秒75,陳仲泓振臂、歡呼,但得悉超風速後這名男子110米欄香港紀錄保持者掩了掩面、略顯失望,但亦不失自信地表示再刷紀錄「一定可以做到」,而在其大幅進步的背後,教練團隊功勞甚大,而在擔任體能教練的物理治療師程智宏加入、為陳仲泓設計體能訓練後,這名「欄王」的體能已達合格水平,其團隊甚至為其作更長遠的規劃,包括2020年東京奧運。

陳仲泓(右)與張宏峰 本網記者攝

周日(2月25日)在灣仔運動場,陳仲泓與張宏峰的110米欄「瑜亮之爭」又一次在上演,這次是爭奪香港田徑系列賽第一戰的冠軍。2星期前在亞運測試賽以13秒93刷新香港紀錄的陳仲泓,這次在第3、4欄已追貼張宏峰,然後發揮其優於對方的後勁率先衝線。

本網記者攝

看著比分板上打出13秒75,陳仲泓發出了勝利的叫喊,並接受對手們的祝賀,但他更關心的是風速。「風速是多少?」他向著看台的人們詢問,得悉是超風速的每秒3.1米後陳仲泓稍稍失望,但與教練檢討表現後他表示,按訓練計劃是到4月才出狀態,沒預期這槍會跑得如此出色。「賽前1天我亦沒有休息,而是做力量訓練,這樣安排是想抑制我的狀態,比賽不用多想順著感覺跑就夠。」他說。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雖說未是時候發力,但陳仲泓仍藉這次比賽修正了過欄後著地太早打開上身、導致向前衝的力量被抵消這問題。「這場比賽是要試試那種感覺,結果兩次就做到了。往後1至2星期要記熟這種壓低、向前走的感覺。」至於再刷新香港紀錄,他說看得淡:「我從來不是為紀錄而戰,只為自己最佳成績去衝。紀錄是很虛無飄渺的,只是虛名。」而因為入讀大學後多了時間休息、訓練,他說今年準備得更好,締新紀錄「一定能夠做到的」。
本網記者攝

由去年冬訓開始,陳仲泓增加了做力量訓練,改善過往在初段「唔夠力爆出去」的弱點,指導這名「欄王」4年的教練陳沛目前負責技術環節的訓練,去年冬訓前開始加入團隊的程智宏就主管體能訓練部份,前者表示陳仲泓的體能已由過往被評為「baby fitness」到現在已達正常男運動員水平,而且還有進步空間,甚至可以考慮制訂更長遠的計劃。

左起:程智宏、陳仲泓、陳沛 本網記者攝

陳沛表示:「如果今年成績可以,下一個階段就計劃去2020年東京奧運,我們會一起努力去達到這些目標,若然去到亞運、奧運,他甚至已初步去想再下一屆亞運。」程智宏亦說:「他持續給我們驚喜,我們都好期待他的下一個驚喜。」

本網記者攝

「4月才是我狀態達巔峰之時候,13秒66(亞運參賽標準)應該沒問題。」陳仲泓說。【馬菲爾】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