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攀登成亞運奧運項目 港將于威萍:既驚訝又失望

莊琬晴 @ UPower

運動攀登成為了奧運項目,但比賽形式對運動員就有一點難度。

本網記者攝

香港首辦亞洲盃-抱石比賽,周六(3月10日)起一連兩日舉行。在主場舉辦賽事,港隊一共派出十名代表出戰。2020東京奧運及今年亞運會均新加運動攀登項目,但作賽形式的轉變令爭取奧運資格更具挑戰。

本網記者攝

已接觸運動攀登接近差不多五年的于威萍,對於自己的項目能夠入圍奧運,她既感到驚訝同時又很失望:「它的形式有一點轉變。本身運動攀登一共有三個賽項(抱石賽、速度賽及難度賽),但奧運就將這三項合併成一項賽事。玩三項的運動員數量不多,通常都是抱石或難度(賽),變相爭取資格的機會相對較難。」

本網記者攝
韓國運動員的表現確實出色。 (本網記者攝)

要取得奧運資格的程序仍未落實,但于威萍指港隊已在不同的比賽模式上加強訓練。在香港,運動攀登也是近年的新興運動,但亞洲其他地區已達到一定的水平,于威萍指:「日本和韓國的選手已是世界首幾名,就如在決賽,六位選手可能當中三位是代表日本,不論男女也是有這個機會。」有如此的畫面,于威萍認為日本的風氣成為了他們的優勢:「到處都找到攀石場,可能你一出門就已經有,整體的風氣都很正面,政府亦很鼓勵這個運動的發展。」

本網記者攝

只得18歲的于威萍未曾想過「遙遠」的東京奧運,但她的目標非常清晰:「我希望去到最後在亞洲錦標賽可以得到首三名。」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