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頻頻歸化外籍運動員 招兵買馬備戰平昌冬奧

黃金右腳 @ UPower

體壇中「歸化」運動員的現像由來已久,近年在多個項目中,不少運動員都通過歸化加入其他國家國籍,作為代表出征奧運。大力發展冬季奧運項目的國家主要集中在歐美,因此不少落選國家隊的歐美運動員,都希望透過轉變國籍,爭取出賽資格,出人頭地。歸化問題也令冬季奧運舉辦的意義受到質疑。由於2018年冬奧會將在南韓平昌舉行,所以南韓近年歸化了不少外籍運動員,希望增加在2018年冬奧會中奪金的實力。

2018年冬奧會將在南韓平昌舉行(網上圖片)

去年12月南韓就邀請了原籍德國的無舵雪橇(Luge)女子運動員Aileen Frisch歸化南韓,為南韓冬奧隊效力。現年24歲的Frisch已經通過南韓方面的審查,同意歸化入籍南韓,正式披上南韓戰袍。她是2012年青少年世界錦標賽雙料冠軍,但在德國成人國家隊中被淘汰,2015年已經退出國家隊。

Aileen Frisch(網上圖片)

無舵雪橇也是繼冰球和現代冬季兩項之後,南韓尋求外籍歸化的第3種冬季奧運項目。冬奧會主辦國的男子冰球水平,被認為是該國冰雪運動實力的最顯著體現。早在去年初,南韓奧委會就對外宣布,讓兩位在加拿大出生的冰球運動員加入南韓國籍,並且以南韓國家隊隊員的身份參加2018平昌冬奧會,以加強球隊的實力。

Matt Dalton(網上圖片)

這兩名球員分別是Matt Dalton和Eric Reagan,他們在2014賽季和2015賽季效力於南韓球會,而且隨隊參加了亞洲冰球聯賽。南韓奧委會看中了這兩位選手的出色能力,所以決定歸化他們,以提升南韓男子冰球隊的實力。在歸化Dalton和Reagan之前,已經有三位加拿大冰球運動員加入了南韓國籍,並且代表南韓參加國際大賽。

Eric Reagan(網上圖片)

另外,去年南韓冰協也申請歸化兩名美國選手Themistocles Leftheris和加梅林,以及一名俄羅斯選手米諾夫,代表南韓參加花樣滑冰的比賽。加梅林與南韓閔秀拉拍檔,Themistocles Leftheris則與紀敏姬合作,而米諾夫則會與Rebeka Kim組合。在金妍兒退役後,南韓隊失去了在花樣滑冰上爭奪金牌的優勢,所以在冰舞項目上尋求歸化更多的國外優秀選手。南韓隊在傳統優勢項目短道速滑上也繼續有大投入。

Themistocles Leftheris(左二)與紀敏姬(右二)(網上圖片)

東道主舉辦國為了讓本隊能夠在主場取得好成績而歸化外國運動員的事情早有先例。在1998年長野冬奧會上,八名外國運動員獲得日本國籍,並代表日本參加了當年冬奧會的男子冰球比賽。2006年都靈冬奧會,東道主意大利冰球隊中也引入了加拿大人和美國人。

最近的案例則是2014年索契冬奧會,東道主俄羅斯將他的一些競爭對手歸化到本國。其中最成功的案例莫過於南韓短道速滑名將、2006年都靈冬奧會三金得主安賢洙入籍俄羅斯。安賢洙在2011年取得俄羅斯國籍後,改名為Victor On,並在索契冬奧會上再次勇奪三金,在刷新個人紀錄的同時也創造了俄羅斯的歷史。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