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向英倫】師徒並肩 黎可基黃暐璁4月22日參戰倫敦馬拉松

吳家祺 @ UPower

人生真正的財富不是家財萬貫,而是有良師益友,可以彼此陪伴共同成長。

黃暐璁(左)、黎可基將於4月22日出戰倫敦馬拉松。 本網記者攝

黎可基、黃暐璁,一對亦師亦友的跑友,彼此相識8年,今年4月22日,這兩師徒將聯手出戰倫敦馬拉松。可能是一生人僅得一次的機會,黎Sir與阿璁將於4月聯手出戰倫敦馬拉松,兩師徒首次前往英國作賽,心情既興奮、又緊張。這個師徒聯手出戰倫敦的故事,還得由阿璁的經歷開始說起。

想當初,黃瑋璁百足咁多爪,小學開始接觸多種運動,游水、乒乓、足球、籃球、排球、三項鐵人,樣樣都有涉獵。那時候阿璁的偶像是乒乓孖寶李靜及高禮澤,他們在2004年雅典奧運勇奪雙打銀牌,一下子成為青少年心中的英雄。阿璁憶述說:「當時一開始睇到乒乓孖寶好威風,很想代表香港出賽,為港爭光,聽著頒獎時奏起國歌。為了這種感覺,當時我有跑去球會學習打乒乓,但始終成績未如理想。」

不止是乒乓,還有游水、足球、籃球、排球、三鐵,阿璁樣樣去試但總是找不到竅門,游水老是包尾,單車踩得慢,三鐵訓練時跑步比較好,也只能在尾段去追人:「青少年時代有很多人玩三鐵,但自己在70、80個人中老是排得較後,漸漸失去興趣。」

一對良師益友相識8年,今年4月遠赴倫敦參賽。 本網記者攝
阿璁試過跑到雙腿抽筋,由師兄弟背著一段路完成賽事。 黎可基提供圖片
師徒情深,經得起歲月考驗。 黎可基提供圖片

小三開始玩,小六停三鐵,中學打乒乓,後來又停下。直到中二學期尾,阿璁發現停止運動之後很快長胖,於是決定重拾運動減磅。一開始阿璁只是在街上隨意地跑,可能今天跑10分鐘,明天跑11分鐘,如此類推地加上去,慢慢見到身型變瘦,開始有成功感,漸漸愛上跑步。學校沒有田徑隊,他自發去練習,自發去找九龍灣的跑步班上堂,每日由東涌坐車到九龍灣,山長水遠走去練跑。無資源、無校隊、無教練,不是黃暐璁放棄的理由。皇天不負有心人,阿璁這樣子努力了一段時間,後來得到介紹認識黎可基教練,這樣跌跌撞撞了一大段時間,才正式開始他的跑步故事。

晴天陰天雨天,師徒情都不會變改。 黎可基提供圖片
阿璁畢業,合照怎少得良師黎Sir? 黎可基提供圖片

當初見到黎Sir時,阿璁第一反應是這個男人是一個大隻佬,和今天一副跑手身型的黎Sir截然不同。這天坐在九龍公園接受訪問,阿璁講起往事猶如昨日:「當初見到黎sir,只覺得他非常大隻,原來他以前玩柔道出身,中五轉學跑步才停止玩柔道,所以身型仍然健壯。黎Sir和其他教練不同,感覺特別和謁可親,他不會呼喝、不會無理取鬧,只是用非常好的語氣傳授跑步知識。無論是跑步上還是人生道理上,黎Sir可以說是我第二個爸爸。」

為了跑步,阿璁更由原本的學校轉去黎可基執教的學校葵青區的中華傳道會李賢堯紀念中學,只為跟良師接近多一點。當初每事問的阿璁也試過令黎Sir覺得不習慣,但相處下來二人卻關係融洽。黎Sir說,阿璁勝在做事有衝勁及魄力十足:「第一次見到阿璁,已經覺得他好有衝勁,讀書不錯,跑步成績還可以。當初收他入校讀中四,他有不明白便向逐個老師及同學請教,好願意虛心學習。老師們對他的評價都很高,他有時甚至會一路行一路拿著書本溫習。無論是跑步、訓練、讀書,他都堅持到底,每一次都全力以赴。」

阿璁自製的心意卡,黎Sir珍而重之。 黎可基提供圖片

別以為阿璁只是一味死衝的粗心男孩,事實上他粗中有細,令到黎Sir為之驚訝:「其實男人與男人之間好少講心事、家事,不過阿璁他非常有心,2015年他整了一張非常有心意的創意卡送給我,是我代表香港比賽的相片,內有一個地球在內,非常有創意,我現在仍然放在家中珍藏。通常只有女仔才會這麼細心,但是阿璁就有這份心思,創造這張漂亮的卡送給我。」這次送卡事件發生於15年,很多人爭崩頭想去代表香港去韓國跑馬拉松,結果黎可基、黃暐璁及黎Sir另一徒弟魏賡三人一同入選,黎Sir跑全馬,阿璁及阿賡跑半馬,師徒互補互助,黎Sir說起來仍然回味。

黎Sir說,自從上年參加東京馬拉松之後,再次燃點起他出外參賽的渴求:「上年有贊助商支持我跑東馬,整個賽事氣氛良好,在終點拿毛巾及紀念品時也有很多人為跑手拍掌鼓勵,是非常難忘的體驗。我知道今次是New Balance贊助倫敦馬拉松,知道這個賽事特別有氣氛,又想前往歐洲參賽,所以便嘗試申請參賽資格。」

香港馬拉松,兩師徒留下不少足印。 黎可基提供圖片

波士頓馬拉松、紐約馬找松、芝加哥馬拉松、柏林馬拉松、東京馬拉松及倫敦馬拉松,這6大盛事最具水平,因此被稱為6大馬拉松,即使報名成功也要抽籤,得到參賽機會絕對是難能可貴。黎Sir及阿璁兩師徒一起報名,最後雙雙獲得取錄,阿璁笑說真是一大驚喜:「有好多組合可能出現,到最後揀選了我和黎Sir,實在非常意外。好記得自己是2011年開始留意到倫敦馬拉松,因為當時出了一隻倫敦版890的新跑鞋,白色撞紫色非常搶眼,當年已經在想是否未來有機會前往倫敦一次,參加這項跑壇盛事。」

師徒默契十足。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訪問當日是3月初,距離倫敦馬拉松大約有2個月、即是8個星期時間,兩位跑手早已準備好連串計劃備戰。黎Sir介紹他們的備戰狀況道:「現時長途及短途的練習都有,自己跑馬拉松多年早已有經驗,現在會慢慢練回速度;至於阿璁強項是半馬、速度早已不錯,反而練長少少增加耐力。現時二人合作更加有凝聚力,另外有學生加入做電兔幫助我們訓練,建立團隊精神一起備戰倫敦馬拉松。」

倫敦馬拉松的路徑,由倫敦西南部布萊克希斯的格林威治公園出發,沿路經過倫敦鐵橋,抵達靠近聖詹姆士公園的終點,沿途欣賞到不少歷史名勝。黎Sir及阿璁早已擬定對策,打算跑葵盛圍及城門水塘的路段,適應平路及上落斜作為備戰。黎Sir分析說:「倫敦馬拉松比較多平路,主要是攻速度,頭4公里預計用14分半左右完成,針對速度要求比起耐力多一點。自己今年跑香港馬拉松時間是2小時39分,希望在倫敦馬拉松可以跑到2小時35分內。至於阿璁在香港馬拉松跑的時間是2小時36分,我想他在倫敦跑到2小時30分,快6分鐘。」

倫敦馬拉松官網圖片
倫敦馬拉松官網圖片
倫敦馬拉松官網圖片

黎Sir說,兩師徒一起前往倫敦的機會非常難得:「始終很多人是以慈善名義去參加,今次得到贊助商支持我們去跑,作為香港人當然想跑出較好的時間。至於倫敦的風光及名勝,留待比賽之後再和阿璁欣賞吧。」

本網記者攝

倫敦馬拉松是兩師徒首次一起參加的6大馬拉松之一,不過阿璁說不敢想得太長遠:「能否師徒一起跑足6大馬拉松?這些事情我沒有想太多,只是很開心、慶幸可以和黎Sir一起把握機會,希望跑出令人滿意的成績吧。」現在回看阿璁在15年為黎Sir製作跑遍地球的心意卡,卡上還有2020奧運的貼紙,這個不遠的將是,可能就是兩師徒的未來目標。男人的浪漫可以有很多,建立長遠又真摰的師徒關係,在這個速食世代來說,可能已經是失傳已久的故事了。

東京奧運,可會是師徒未來目標? 黎可基提供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