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壇名將李娜:考慮打元老賽 不會教孩子打球

驀然 @ UPower

「不會去親自教他們打球。如果孩子成為職業選手,就陪他們去世界各地征戰。」這就是李娜的見解

曾在澳網、法網獲得女單冠軍的中國網壇名將李娜,退役已經3年半,她在周三(4月4日)出席法網在中國的宣傳活動時表示,復出的可能性連0.1%也沒有,但會考慮在未來參與元老比賽,目前專心相夫教子的她育有兒、女各1,她說不會親自教孩子打網球,但若然他們將來成為職業球手,會陪伴孩子到世界各地征戰。

法網官方微博圖片

李娜退役後,中國網壇至今尚未有一名跟其一樣具備衝擊大滿貫錦標能力的球手接班,已經36歲的她在活動上確表示自己無意復出:「完全沒有復出的計劃,但是未來可能會去參與元老賽。我今年只練過一次網球,再像以前那樣去延續自己的職業生涯肯定是不可能的,連0.1%的可能也沒有。」

法網官方微博圖片

在活動上,李娜有機會再接觸7年前曾捧起的法網獎盃,那是亞洲人第1次在網壇大滿貫賽事獲得單打冠軍,雖沒有復出的意願,但看到獎盃李娜還是有點感慨。「每次在大滿貫獎杯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時,不管(距離捧盃)已經過去10年、2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在腦海中還是會有一個很好的回憶,這是永遠也無法磨滅的瞬間。」被問到法網的難忘經驗,李娜開起了玩笑地說:「法網是四大滿貫賽事中,唯一不用英文報比分的。在法網比賽時必須保持專注,認真留意比分有沒有出現誤差。」

法網官方微博圖片

李娜向後輩提到打泥地賽的一些「貼士」,就是滑步和如何在場上跑動,當然這也跟其年少經歷有關。「剛開始學習打網球的時候,就連硬地球場也不是特別多,當時更多的是在沙地球場中學習的。」李娜說,能夠在泥地賽成為亞洲歷史上首個大滿貫單打冠軍球手,「可能就是因為條件比較艱苦,只能在沙地上練習吧」。

法網官方微博圖片

有了2個孩子,李娜難免被問到會否培育兒女接班,她說:「如果他們以後特別喜歡網球,我當然不會去阻礙他們的興趣。但是也不會去親自教他們打球,如果孩子真正成為了一名職業選手,我能做的就是陪他們去世界各地征戰。」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