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會重傷成導火線 金牌老將徐雲麗考慮退役:是時候應該為自己作打算

斐濟 @ UPower

希望小麗無論決定復出或者退役都好,希望佢以後嘅路都可以順順利利!

本網記者攝

「我的身體已經不允許我再繼續大運動量的訓練,朗平教練也想挽留我,但我的身體狀況欠佳和歲數都不小,也是時候應該為自己作打算。」效力中國女子排球代表隊超過十年,更以隊中第二得分點姿態,在2016年里約奧運贏得女排金牌的徐雲麗,於周六(4月7日)受邀到港出席分享會暨簽名會,與一眾市民分享十多年來的排球生涯和近況,她在去年代表家鄉福建參加全國運動會時不幸受傷,左腳前十字韌帶斷裂,加上2014年右腳的舊患,令這位奧運三朝元老也不得不萌生退意。

本網記者攝

當時,徐雲麗在落地一刻聽到左膝兩聲清脆的聲響,她一邊流著眼淚,一邊緊緊地抱著膝蓋,回憶起過去半年的辛酸,她坦言這次傷病來得太意外,但既然已經受傷,就必須積極面對:「那次受傷對我的打擊真的很大,比過往的傷患更為嚴重,更難恢復至最佳狀態,幸好身邊的家人和朋友一直默默地支持我,才讓我走出這一個難關。」

本網記者攝

回想過去十二年國家隊生涯,徐雲麗始終最難忘就是里約奧運會八強對巴西的前夕:「打巴西的比賽是生死之戰,勝負直接關係到我們能否繼續走下去,當時我們的壓力很大,所以在比賽前一晚我們隊友間在房間談心,把心目中顧慮,困難、問題一一訴說,務求在第二天的比賽輕裝上陣,全力以赴,力拼巴西。」

本網記者攝

而里約奧運奪金一刻,惠若琪打出的那記擦網球亦令徐雲麗畢生難忘:「那一球打下來的時候,當時我就站在網前,確定得分後便立即轉身和隊友慶祝,那時心情十分激動,就像瘋了一樣。」

國際排聯圖片
國際排聯圖片

雖然還未正式決定退役,徐雲麗表示要先將身體養好,不會急著復出;而她更表示一旦真的退役,希望會從事有關體育的項目:「畢竟從小到大都在接觸體育,它(體育)是我心目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希望未來可以為這項事業繼續作出貢獻。」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