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冠軍團隊後的生活 劉國梁做女兒專屬「高爾夫球僮」

羅奔 @ UPower

國手退役後的生活往往都是引人入勝,有人選擇過奢華生活,散盡家財,有人選擇淡泊生活,品味人生,有人忘不了本業,如米高佐敦繼續醉心籃球,有人誓要脫離老本行,如高比拜仁挑戰動畫。那麼曾先後以球手及總教練身份,為中國乒乓球隊取得奧運冠軍的劉國梁呢?他算是重操教練故業吧,不過,是成為女兒的專屬教練兼「高爾夫球僮」。

第十四屆廣東省US Kids Golf青少年高爾夫冠軍盃賽官網圖片

劉國梁擁有一對雙胞胎女兒,細女「一一」劉宇彤與大女「贏贏」劉宇婕,前者承父業打乒乓球,後者就打高爾夫,有趣的是兩人都各自領域都有表現,而「贏贏」更突出,早前贏得第十四屆廣東省US Kids Golf青少年高爾夫冠軍盃賽7至8歲組別冠軍,前兩年她更先後奪得6歲以下組別及6歲組的冠軍。

網上圖片

「你3歲開始打球,6歲開始征戰,我在里約奧運,你在美國集訓,在追尋大滿貫的路上我們一起努力。」這是劉國梁前年在微博寫上的留言。當時劉宇婕因贏了6歲USKG 6歲組冠軍,獲得夏季前往美國參加IMG學院世界青少年錦標賽、USKG世界青少年高爾夫冠軍杯賽、USKG Teen世界青少年高爾夫冠軍賽的參賽資格。

第十四屆廣東省US Kids Golf青少年高爾夫冠軍盃賽官網圖片

女兒成就愈來愈高,劉國梁當然功不可沒,他雖然卸下國乒隊總教練之擔子,但是「家庭教練」的擔子卻扛得更重,為了培育女兒,去年夏天他不像前年於里約熱內盧一樣忙碌,而是毅然陪著女兒到美國東征西討;他自嘲是個「不懂球的胖子」,於是便當個教練兼「球僮」。劉宇婕在父親的陪伴下,於美國六站收獲3座冠軍及3座亞軍,劉國梁又繼續背著球杆上路。

第十四屆廣東省US Kids Golf青少年高爾夫冠軍盃賽官網圖片
網上圖片

「我打高爾夫球已經很多年,從2000年開始打,也有些總結。這套訓練方法是我平常的經驗,給她做球僮,陪著他比賽,比當年自己打比賽更緊張。」成為女兒的專屬教練,劉國梁都未改嚴厲性格,他在社交媒體貼出在渡假村亦不忘指導女兒的照片:「我告訴女兒偶像不只是用來祟拜的,也是要用來學習的,更是需要超越滴(的),現在知道爸爸也不是光有笑瞼的人了吧......沒有人可以隨隨便便成功,在通往大滿貫夢想的路上,我們全家一起努力奮鬥。」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