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跑新星黃芷銦轉全職擁抱孤獨 參戰慈善賽為助人而跑

吳家祺 @ UPower

黃芷銦,香港長跑界新星,陳家豪徒弟之一。

香港長跑代表黃芷銦。 香港業餘田徑總會圖片

2小時55分18秒,今屆香港馬拉松最快的香港華人女跑手,師承陳家豪的黃芷銦是長跑界後浪。芷銦自2012年開始接觸跑步訓練,去年毅然轉為全職跑手。當姚潔貞跑完里約熱內盧奧運、最近為家豪誕下可愛小女嬰的時候,新生代的黃芷銦正在默默地努力奮鬥。

家豪、潔貞年初出席香港馬拉松,支持徒弟黃芷銦比賽。 陳家豪Facebook圖片

黃芷銦去年在東莞參加亞洲馬拉松錦標賽跑出2小時49分54秒,首次代表香港跑亞錦賽時創下個人最佳時間,同時成為香港歷來最快女子馬拉松跑手的前10位之一。這是黃芷銦選擇轉當全職運動員之後換來的成果,但是她說轉為全職初期仍然在適應,要學習如何應付獨處的時間:「轉全職的10個月以來,自己一個食飯、跑步、教班,孤獨的時間增加,但是更加了解自己。以往跑步是興趣,現在變成正職,每次都想訓練做得更好,無形中積累了不少壓力。」

黃芷銦將參加慈善賽,助人為樂。 本網記者攝

從前不太喜歡看書,現在於訓練完結後的休息時間不時看書,芷銦最近愛上的書本名叫《別再叫我加油,好嗎》,是來自台灣作者張閔筑的心理學書藉,教人如何面對孤獨及困境。有時無限的正能量只會令人窒息,適當地抒發負面情緒未必是壞事,芷銦說:「跑完馬拉松,經常很多人和我講加油,自己需要消化情緒。以往讀書年代可能經常一大班人活動,現在有時要自己面對一切,訓練、教班,如何調節自己仍然在適應。不過轉全職始終是開心事情,因為自己喜歡跑步,可能不少畢業的同學仔未找到工作和方向,自己已揀選了跑步好好努力下去。」

本網記者攝

芷銦的家姐芷晴本身曾經是籃球運動員,現職體育教師,她說家姐支持她努力追尋運動員的美夢。另一個最直接影響她的人,就是她的師傅陳家豪。芷銦說家豪是一個超級樂天派,心態永遠正面,不怕挑戰自己:「我們整隊人經常一起練習,家豪有時會在練習時大聲唱歌,又不會怕唱錯歌詞,有時天熱便在碼頭附近跳落水浸一會兒再回來跑,大家一起練習非常熱血。以往我跑得慢,家豪經常回頭來找我,他不一定揀叻人去教,反而一視同仁,這種做法都啟發了我教班時有教無類。」

黃芷銦提供圖片
本網記者攝

因為師傅的影響愛上跑步,當師傅需要徒弟幫忙,芷銦自然義不容辭答應。陳家豪剛剛出任HNA奧比斯跑向光明2018的活動大使,本周六(4月14日)晚上在科學園參加慈善跑,為全球各地的失明人士籌款展開救盲行動,黃芷銦響應跑召和、魏賡、「蜘蛛女」鄭麗莎等一起參賽,晚上7時15分開始在科學園第3期廣場鳴槍起跑,絕對是為善最樂。談及今次慈善賽,黃芷銦說:「今次是家豪介紹我參加,他是大使身份,活動主要是籌款幫助有需要人士維持眼睛健康。跑步之餘可以籌款幫人,絕對是一舉兩得。」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展望下半年,芷銦希望在5000米、10000米及10公里賽事跑得更快,6月可能征戰澳洲:「我想去澳洲黃金海岸參加比賽,出去外面跑見識更多。跑步令我明白人生很多事情都需要堅持,你以為已經做到最好了,原來未必係最好,可能別人比你做得更好。」心態正面的長跑界新星,不遠未來的2020東京奧運,會否見到芷銦在日本奔馳呢?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