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棋擂台爭霸戰】賽事總裁判葉漢文:制訂比賽規則花了幾個月

吳家祺 @ UPower

以往大家玩康樂棋都沒有官方的比賽規則,幾乎是每家每戶各有慣例。

本網記者攝

國貨公司舉辦第一屆「康樂棋擂台爭霸戰」,在籌備比賽初期,最困難就是制訂比賽規則。康樂棋在香港流行有數十年,但是沒有文字詳細記錄康樂棋的比賽規則,有時候父母和子女交手時,父母輩會讓子予子女,各家各處都有不同規例。

本網記者攝
葉漢文(左2)是總裁判,負責解釋賽例。 本網記者攝

要主辦賽事,必先要統一規則,國貨公司內有不少臥虎藏龍的康樂棋高手,包括有30多年康樂棋經驗的業務主任(陳錦明),以及體育用品公司營業經理葉漢文,眾人合力花了數個月時間修訂比賽規則,盡量做到一絲不苟。貴為賽事總裁判的葉漢文每個比賽日都拿會拿著秒錶計時,每場比賽10分鐘決勝負,他便游走於賽場內協助裁判執法。

國貨公司業務主任陳錦明是康樂棋高手。 本網記者攝
晉級圖表,顯示各參賽者狀況。 本網記者攝
15條規則,清清楚楚地貼在當眼處。 本網記者攝

談及賽事規則,葉漢文解釋道:「我們花了數個月制訂規則,除了已有的規例之外,又在網上收集各大市民意見。例如獎賞,坊間是入2隻獎2 cue、入3隻獎3 cue,但為了比賽時較有效運用時間,無論打入多少隻棋,我們都只是獎1 cue。」葉先生又指,經過首兩個初賽日之後,他們仍然在修改部份規則,15條規則仍有更改,務求令比賽更加公平公正。大回、小回、廢子、棄子、獎賞、罰則,這份規則都仔細收錄在內。

訂明規則,保證大家沒有爭執。 本網記者攝
市民前來國貨公司觀戰。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康樂棋的基本玩法,是鬥快射入對方的16隻棋子為勝。葉漢文作為康樂棋生產商30年,見證這項長青玩意的變化:「從前在70、80年代是最流行,大家一放學便找枱玩康樂棋,在青少年中心、社區中心或者學校遊玩。自從90年代電子玩意興起之後,大家開始忘記了康樂棋,近年是沉迷手機遊戲。近兩年,國貨公司推廣康樂棋,我們見到有熱潮再決定推廣比賽,的確令到不少市民重拾這項本土玩意。」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比賽主辦方樂見市民踴躍參賽。 本網記者攝
康樂棋易上手,小朋友輕鬆試玩。 本網記者攝
有興趣者,不妨在4月21、22、28及29日前往國貨公司觀戰。 本網記者攝

今次比賽吸引數百名參賽者報名,年齡最少是13歲,最大是70多歲,甚至電視台都派人來採訪。葉漢文指事先都沒有想過吸引了這麼多人:「當然,參賽者歲數都是40至60歲為多,也有不少青少年前來,大家都想懷舊一番。」好的玩意永遠都不會過時,看著各大參賽者興高采烈地參加康樂棋比賽,所謂流行經典就是這個意思。就如搖搖、四驅車、陀螺等,康樂棋都是這種永遠不老的長青玩意。無論大人還是小孩,大家都需要玩玩具。甚至有人說過,大人和小孩的分別之一就是玩具不同了。長大後重拾童年玩意,對於參賽者來說的確是有趣的體驗吧。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