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總決賽】遼寧郭士強郭艾倫兩叔姪圓夢封王 郭艾倫哭訴:忍到今天終於奪冠

江承宇 @ UPower

24歲的中國男籃後衛郭艾倫一直飽受壓力。

遼寧隊勇奪今屆CBA總冠軍。 新華社圖片

郭艾倫,24歲,CBA球隊遼寧主力後衛。由於郭艾倫的叔叔郭士強是擅長中距離及組織進攻的前中國隊後衛,郭艾倫自小接觸籃球時已經被外界關注,及後艾倫在2010年加入遼寧隊出道,教練正好是叔叔郭士強,令到外界經常以艾倫的表現作為話題,偶爾會用「大侄子」、「郭少」的外號來調侃這位球星。

遼寧隊球星郭艾倫在7場4勝的總決賽表現出色。 新華社圖片
新華社圖片
CBA董事長姚明前來頒獎。 新華社圖片
遼寧隊教練郭士強興奮地剪走籃網。 新華社圖片

雖然擁有出色天賦,但艾倫在遼寧隊的生涯總是和CBA總冠軍無緣,2014/15賽季,遼寧隊總決賽負北京隊,2015/16賽季倒於黑馬四川隊腳下,今屆帶領遼寧本鋼殺入總決賽鬥浙江廣夏,終於這位球星做回一齣好戲,幫助球隊以總局數4:0橫掃對手,包括在周日(4月22日)的第4場比賽助球隊以100:88贏下封王一仗。

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奪冠之後,郭艾倫接受訪問時忍不住嚎哭,這是青春時肆無忌憚的眼淚。在這封王一仗,郭艾倫拿到19、8個籃板及9次助攻,賽後他情緒激動地說,這幾天都睡得很差:「我一直都被人質疑,全隊都被人質疑,沒有人說我好,我一直忍到了今天。拿到了全運會冠軍,拿到CBA總冠軍,我不知道別人還能說我甚麼!」

郭艾倫奪冠後忍不住嚎哭。 郭艾倫微博圖片

連串炮轟過後,這位由CBA培育出來的新星及後又在微博貼出短文,講述他的心路歷程。他說自己小時候又矮又瘦,跑不快跳不高,身邊人笑他打不了籃球,隊友上場他只能在旁自己拍球,有一次代表遼陽市參加省的業餘比賽,也沒得到機會上場,跑出球場他忍不住哭了。

「後來我去了遼寧少年隊,室友都說我嘲笑我,說我打球太差了甚麼都不行,全靠我有個老叔(郭士強),才能入隊。那一晚,我又偷偷的哭了,哭得很傷心,但是不敢出聲,怕被他們聽見,也就是那一晚,我暗自發誓,我一定要打得比他們都好。後來別人訓練之前我提前去訓練,隊裡訓練結束了,我就留下來,繼續自己訓練,就這樣一直練到了今天,今天我又哭了。」

郭艾倫以往習慣用眼淚宣洩情緒,不過,郭艾倫說今次拿到CBA總冠軍的眼淚和以前不同:「這次哭的原因和之前兩次不同了,是幸福的是釋放的。說這麼多我想表達的是,我是不夠聰明,不夠好,一直到今天也一直被質疑,伴隨我整個籃球生涯,可是我一直不認命,不管倒下多少次,遇到多少嘲笑,我還是會重新站起來。」

「也正因為我不夠聰明,沒有天賦走到了今天才更有故事感。因為我這種笨蛋都能通過努力完成自己的夢想,那你們那些聰明的人是不是應該做的更好呢?最後也希望我的經歷能夠激勵和我一樣沒有天賦的孩子們,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夠堅強,一定會實現自己的夢想。之後我還是不會倒下,伴隨著質疑繼續前進,希望能影響到和我一樣有夢想的孩子們!」

由球員到教練,郭士強的青春貢獻了給遼寧男籃。 新華社圖片

郭艾倫發表長文講述封王感受,另一個感受深刻的人相信就是他的叔叔郭士強。從球員到教練,郭士強的半生見證遼寧男籃的興衰。 1997年、98年、99年、2008年、2015年、16年和18年,遼寧隊7次入總決賽之旅,郭士強前3次是球員,後4次是教練。這位前中國隊後衛在30歲退役,此後3次執教遼寧隊,終於在2018年封王。43歲的郭士強積累了白髮,在主帥崗位12載3進3出,但他仍然懷著熱愛籃球之心,願意為球隊戰術及部署通宵達旦地翻看錄影帶工作。即使站上頂點,這位主帥仍然平淡,謹記低潮時的一句說話:「看一個人是不是出色,不要看他在頂峰時候的樣子,而要看他在陷入低谷之後,還能否重新回到巔峰。」奪冠之夜,平常不嗜酒的郭士強說,今次可能要破例一下。

Facebook Conversations